史俊凱:普京的冬天

【新唐人2011年12月26日訊】12月10日,因俄羅斯執政黨「統一俄羅斯黨」選舉舞弊而誘發的民眾示威遊行,在橫跨7個時區的俄羅斯約70個主要城市展開,在首都莫斯科,遊行示威人數達到5萬人,高喊著口號的人群擠滿了市中心廣場和莫斯科河兩側。示威民眾要求重新舉行選舉、普京下台並釋放政治犯。這是蘇聯解體後近20年來,俄羅斯境內所爆發的最大規模的反政府遊行示威與集會,俄羅斯的體制外反對派還計劃於12月24日再發動一場規模空前的示威集會。俄羅斯是否會爆發類似阿拉伯國家的革命?俄羅斯的政局走向何方?這個並不算太寒冷的冬天,會不會成為「俄羅斯之春」來臨前的嚴冬?這些問號,成為近日來國際問題分析與評論家熱議的話題,但沒有人能說得清。唯一確定的是,普京——這位執掌克里姆林宮長達12年之久的權力迷戀者——已經走到了盡頭。

普京的12年

1999年底,具有前蘇聯特工機構——克格勃背景的普京登上了克里姆林宮的總統寶座,面對著俄羅斯聯邦首任總統葉利欽因去共產主義體制化不徹底和資本主義經濟不完善所留下的爛攤子,在俄羅斯最高政治舞台上,普京像一名鬥牛士般施展了強有力的鐵腕。在政治上普京強化對國家和社會的統治,實行所謂的「有管理的民主」,強化鞏固總統由上及下的決策方式,將整個俄羅斯籠罩在他一人的「威權統治」下,並通過不時的「戰機秀」、「游泳秀」大秀健美肌肉,施展個人強勢的魅力來穩固其威權統治。自2007年以來俄羅斯政壇更是到了「唯普京之令是從」的地步。近年來他與梅德韋傑夫的「梅普二人轉」令人們特別是俄羅斯民主眼花繚亂,不知是從。

普京這12年來所營造的俄羅斯政治氛圍,無疑是披著民主外衣的專制體系,而普京施政的方式與前蘇聯冷戰時別無二致。以議會選舉為例,名為民主選舉,實則深受普京威權影響。在政府權力中樞和立法司法機構,普京有無可取代的至高權力。近年來這些也飽受西方詬病。但就如同中國共產黨奪權後百廢待興的中國在短期內取得突飛猛進的成就一樣,威權政治或專制體系在短期內可以強化政治和社會穩定,並可以以威權集中社會資源與自然資源短期內發展經濟。又適逢普京在位期間國際油價和天然氣價格高昇,歐洲對俄羅斯的天然氣等資源需求旺盛,使俄羅斯經濟得到了迅猛發展。俄羅斯民眾享受著威權統治下短暫的社會政治穩定和經濟發展,近10年不問政治,也相當於對普京的默許。

但好景不長,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強烈衝擊了在威權統治下並不完善的俄羅斯經濟體系,失業率一路高昇,並埋下了不少社會不穩定因素。而之後普京所表現出的對權力的迷戀更是讓俄羅斯人不安。2008年普京任總理,與梅德韋傑夫大唱「二人轉」。修改憲法將總統任期延長為六年,極力限制體制外黨派參加大選更是在今年9月份宣佈明年要參選總統,與梅德韋傑夫互換職位。普京的這一系列動作,如同專制統治者卡扎菲、阿薩德所作所為一般,很明顯地表示出他對政治權力的迷戀。

現在的情況發生了明顯的轉變,變得對俄羅斯12年的最高統治者普京極為不利。身患「政治冷漠症」10年之久的俄羅斯民眾紛紛脫胎換骨般熱衷於政治,他們積極議論執政黨和普京的命運。俄羅斯前總理卡西亞諾夫在集會上演說時說:「明年3月4日總統大選時,俄羅斯將面臨完全不同的局勢,大家都知道該怎樣做,不能讓普京重返克里姆林宮。」「俄羅斯不需要普京」也成為了遊行中流傳最多的口號。這場大遊行與其說是反對選舉舞弊,不如說是一場反對普京繼續執政的遊行。

普京何去何從

對權力的過度迷戀和對自己的過度自信,是歷史上專制統治者的通病。面對當前極為不利的局面,鐵腕強人普京並沒有像先前的埃及、敘利亞和利比亞統治者一樣採取高壓鎮壓的政策,也沒有通常的暴力行為,總統梅德韋傑夫也出面聲明嚴查杜馬選舉舞弊。現階段普京和克里姆林宮採取的對策十分聰明,他們明白任何過激的行為都會引發不可收拾的效應。但之後的選擇,對統治者普京來說,可以說是十分艱難的。

一是相仿白俄羅斯盧卡申科的道路,即採取高壓的社會控制。這一決策會強力鞏固當前普京的統治,但無疑也會使俄羅斯政治生活和社會進入前蘇聯般的寒冬。俄羅斯歷史上沒有實施過真正意義上的民主政治,專制思維和前蘇聯冷戰思維猶存,現階段可以說正值民主政治與民主意識萌芽階段。若採取這一對策,不僅不符合當今世界的民主大勢,與普世價值相左,更會引發全世界的抗議與民主的激烈反對,使普京成為世界公敵。

二是放鬆對社會的控制,讓民主的萌芽茁壯成長。允許真正意義的政治競爭和體制外反對派參選,施行民主政治。這是世界大勢,並將會帶來一系列可預知的成就,受到民眾的廣泛歡迎和民主世界的接納。但對於統治者來說,普京已經穩坐12年的寶座很可能會面臨換人的危險。一個已經享受了最高權力12年,並且依舊對權力狂熱的統治者,會這麼輕易放棄權力,大刀闊斧改革麼?

三是任憑現狀發展,普京很可能會同意重新進行杜馬選舉。但即便如此,反對派和民間抗議活動是否就會偃旗息鼓?俄羅斯民眾已經對俄羅斯現狀和普京連續威權執政強烈不滿,這樣會不會釀成更大的變動或變革?一切都是未知。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延續蘇聯專制模式施行「威權統治」12年之久的普京,他的統治道路已經快要走到盡頭。

文章來源:《參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