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自立:俄羅斯道路何去何從?

【新唐人2011年12月25日訊】源於缺乏反對黨的政治運行,致使普京政權黨(俄羅斯統一黨)逐漸坐大,而凌駕於議會、政府和民間力量之上。經過多年的經營,俄羅斯統一黨的黨魁普京成為太上皇。在此普京模式之下,使得俄羅斯的所謂「三權分立」,形同虛設。俄羅斯民主化的前景確實令人擔憂!

近期俄羅斯爆發的反對普京連任之大規模民眾抗議示威,我認為主要有以下幾點看法可供大家參考。

一,普京方式,就是共產黨高層改革,不涉及反對黨參與的一種改革方式之負項爆發。這個方式,為後來政權改革後的民主脆弱性,帶來無窮後患。一如前述,如果俄羅斯政治制度變革之前,缺乏反對(黨)派參與的競爭政治和政黨政治,那麼,改革後的一黨獨大,便絕對有機可乘。(這一自上而下的改革源自赫魯曉夫和朱可夫聯手的宮廷政變——加上反對斯大林獨裁的、有限歷史還原和意識形態變通——但是完全不同於歐洲,日本和美國易幟以前類似驢象之爭類反對黨政治——也沒有日本所謂「反對黨形成兩大敵國」(大隈,阪原)之格局。

二,但是,俄羅斯反對黨的亞存在形式還是具備的。這就是赫魯曉夫、朱可夫等對於所有之馬林科夫和布爾加寧等保守派的分裂;這種黨內有派的方式,成為俄羅斯上層改革的政治基礎。

三,源於這種缺乏反對黨政治的政治運行,為某種或者某個俄羅斯政黨獨大,帶來缺乏原始制衡的政治資源。故此,在議會權力過大導致某種顛覆戈爾巴喬夫的共產黨政變後,議會改革,朝向總統權力的不受制約,致使普京政權黨(俄羅斯統一黨)逐漸坐大,而凌駕於議會,政府和民間力量之上。經過多年的經營,俄羅斯統一黨成為太上皇,就連戈爾巴喬夫也承認,在此普京模式之下,使得俄羅斯的所謂「三權分立」,形同虛設。俄羅斯民主化的前景確實令人擔憂!

四,但是,戈爾巴喬夫改革顛覆了共產黨執政的政治和思想基礎。把俄羅斯轉變成為某種動搖在專制和民主之間的彈性社會。如果用「左右共治」的比喻解釋這個現象,那麼,如果俄羅斯人朝向左面擺動,他的極右獨裁傾向就會借普京表露無遺;如果他向右面擺動,趨向普世價值和美歐方式的俄羅斯政治,就會接續也許是戈爾巴喬夫的民主路徑。

五,現在,普京方式和玩弄民主的前民主操縱者如俾斯麥,如希特勒都有類似——這種只要權力而民主附依的亞民主操作和亞專制操作,在細節上不比歐美民主程序;也迥異於中國之毫無民主程序,不要民主程序的赤裸極權。於是問題產生了歧異。也就是說,普京的前途和俄羅斯人民的前途,不在於是不是要估價民主政治,而是在於他們是不是具備制衡普京的民主力道和自由精神。

六,現在,俄羅斯人民已經走到這樣一個十字路口。要專制之假民主,還是要制衡之真自由。我們說,其間,細節分梳,來得要緊。從實際上看,俄羅斯人民即便沒有反對黨,也正在創造一個反對黨。這是亡羊補牢的偉大功業。再是,網絡時代的某種信息流通和輿情制約,使得俄羅斯這個准專制國家不同於中共極權主義完全堵言路和杜絕示威遊行的狀況。俄羅斯人正在利用這個專制而非極權的罅隙,使得反對政治走上街頭,給普京施以壓力。

七,普京和人民之間的出路有幾條。一是,普京繼續執掌和控制俄羅斯的政治機器,讓擺動於俄羅斯左右傾向的政治賭博,完全操縱在俄羅斯「政權黨」和普京手裡;二是,普京做出某種妥協,製造朦朧政治,不給明確約定,以拖延和搪塞人民為戰略,最終,走到繼續雙簧於民的醜陋遊戲為其終結。這是最壞的結果。

八,赫魯曉夫和戈爾巴喬夫缺乏反對黨政治的改革,迄今,為俄羅斯百姓自覺不自覺,業已認知,他們製造和候補這樣的反對勢力於俄羅斯長期政治鬥爭;以最後反對黨(加其權威)登上這樣的制衡舞台,為其最終結果。這樣,幾十年來甚至幾百年來,俄羅斯精神創造的反對勢力,就會最後產生接續於俄羅斯偉大反抗精神的政治路徑和政治操作。這樣,俄羅斯民主政治將在21世紀的轉捩點發生徹底和實質的改變。這個改變就是,從今開始,俄羅斯普遍意義上的精神創作將接續歐洲美國之政治哲理和政治價值,施行老老實實的,來自大地的自由精神(——改變製造俄羅斯天堂政治)為其旗幟的實踐理性和理性路徑;而絕對不是反對歐美價值的前「路標」派和索爾仁尼琴派的虛無主義自由,上帝甚至民主觀。

九,這將是俄羅斯人最終皈依政治路徑的一次覺醒。這樣的覺醒,是不是和這次反對普京的運動直接接壤,現在,還不好說。事態還在普京和初見端倪之反對勢力之間鬥爭。但是,這種博弈,繼續給出俄羅斯不同於中共的某種自由態勢。也就是說,顏色革命的前提和中國改變的前提,完全不同。一個,是要改變有著某種自由民主萌芽的專制現狀;另一個,是要顛覆極權主義。

十,所以,普京的手法主要有這樣幾個:一個是,他用鐵腕鎮壓(或者綏靖)人民,將俄羅斯引向極權,堵死一切自由通道和民主程序。另一個是,他繼續玩弄議會杜馬和政府於俾斯麥主義(甚至接軌以民主剿殺民主之希特勒主義)。最後,俄羅斯人如果識大體,顧大局,擊破普京的陽謀(民主操縱和操縱民主)和陰謀(扼殺反對黨,反對派,以暗殺和迫害瓦解示威和異議),那麼,普京被反對事件,將會促使俄羅斯人民走上真正的民主自由。

十一,這將是繼續緬甸靠近美國,俄羅斯轉變專制的新的樂觀起程。這個起程有著非產巨大的意義。這個意義就是,一向以來,說不清,講不了的俄羅斯政治路徑,開始接續歐美政治哲學,跟進,補充,完成和創造之。

十二,這將也是對列寧主義接續赫爾岑之俄羅斯社會主義「村社主義」可以直接跨進社會主義那個歷史陰影的埋葬;是馬克思主義「跨越卡夫丁峽谷」之一國建設社會主義理論和實踐的破產——也是後來東歐帕托什卡和哈維爾不認識,不承認西歐政治哲學和政治價值的反撥——更是俄羅斯-中共結盟(准結盟)之「上合」組織一類不倫政治叫囂的亡覆。

十三,這樣一來,俄羅斯前此處在不倫不類的,東、西之間的間性關係,也會煙消云散。世界上根本不存在俄羅斯模式,也不存在中共模式,只存在普世價值。

十四,當然,過高估計這一次俄羅斯人民的覺悟也許是過於樂觀。我們也許會毫不情願地看到事情完全反向發展。這個發展就是,俄羅斯人屈服於或者迷惑於普京的淫威而撤手。

十五,但是,就像革命不會一次功成那樣,也許俄羅斯人還要付出幾十年的努力,才會真正覺醒於普京這個混蛋的鼓噪和欺騙。那樣,中-俄關係,極權主義和專制主義雙向的勾結就會繼續下去。普京和梅德維傑夫的醜陋雙簧遊戲,就會持續十二年或者二十四年。那樣,一切古往今來的俄羅斯文化和宗教將會受到徹底的侮辱和玷污;俄羅斯偉大的精神財富,也會完全腐爛;俄羅斯改革的絕妙上層主義就會徹底破產。這是會令我們感到極為噁心的發展前景。

文章來源:《民主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