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抗議待發 戈爾巴喬夫可能參加

【新唐人2011年12月24日訊】(中央社莫斯科24日法新電)俄羅斯反對黨今天開始集結人群,以針對選舉涉嫌舞弊再次發動抗議。抗議人數可望達到數萬名,對總理普京構成了新挑戰。

現場記者報導,在抗議活動展開前,已有數百名群眾手持白色氣球以及寫有「支持自由選舉」的布條,在莫斯科市中心聚集。

克里姆林宮1個人權顧問單位發表聲明說,新任國會已因被指欺騙而喪失公信力,應重新選舉,這意外地壯大了抗議聲勢。

總統麥維德夫本週宣布推動改革,以安撫抗議群眾,包括恢復地方行政首長的選舉在內,但距民眾有關重新選舉的要求,差之千里。

俄國遠東城市海參崴(Vladivostok)約有100人發動抗議,西伯利亞其他地區也出現了群眾集會,但最大的抗議活動正在首都莫斯科蓄勢待發。

目前在臉書(Facebook)上已有5萬多人誓言參加抗議,此一活動格林威治時間10時在莫斯科沙卡洛夫大道展開,相關口號是「為自由選舉而聚集」。

在莫斯科參加抗議的人士,可能包括前蘇聯末代領導人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在內。現年80歲的戈爾巴喬夫對此次選舉嚴厲批評,但他的發言人強調,他是否參加抗議將視健康狀況而定。

具有群眾魅力的反克里姆林宮部落客納瓦尼(Alexei Navalny)也可望到場。他在選後不久因參加1項抗議,獲判短暫刑期,目前甫出獄。

俄國前財政部長古德林(Alexei Kudrin)表示,他將抵達抗議現場發表談話。先前他發表公開信說,抗議民眾「對我國國會選舉的結果產生負面情緒」,他也有同感。

克里姆林宮的人權顧問機構在抗議前夕表示,報導中的違法行為使國會喪失公信力,並導致大家「對選舉結果不信任」。

該機構發表聲明說,「這使選舉制度以及國會下院失去公信力...對國家造成嚴重威脅」;並呼籲選委會主席丘洛夫(Vladimir Churov)辭職。(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