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國界記者報告:66記者被殺 中國囚記者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自由亞洲電台記者報導)總部位於巴黎的「無國界記者」組織的2011年度報告說,今年全球共有66名記者遇害,並有超過1000名的記者被逮捕。報告還說,中國大陸,伊朗和厄立特里亞依舊是全球最大的媒體監獄。

「無國界記者」組織12月22日公佈了2011年度報告。報告除了透露2011年全球共有66名記者在報導工作中遇害以外,報告還指名巴基斯坦,以及敘利亞、埃及和利比亞的一些城市為對媒體人員來說最危險的地方。

「無國界記者」今年首次列出了世界上十大最危險工作地點名單,這些包括埃及的開羅、利比亞的米蘇拉塔和巴基斯坦俾路支斯坦省的庫茲達地區等。

「記者無國界」的報告說,巴基斯坦連續第2年成為報導新聞最危險國家,10名記者在巴基斯坦殉職,大多數都是遭到謀殺。許多記者是在報導導阿拉伯世界革命期間殉職的,達20人。暴力犯罪活動猖獗的拉丁美洲2011年也有20名記者殉職。此外, 科特迪瓦經濟首都阿必尚,墨西哥毒品氾濫的韋拉克魯斯州,以及菲律賓的呂宋等,都是今年記者喪生最多的地方。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亞太辦公室主任本傑民-伊斯馬爾,在接受自由亞洲電台記者採訪時表示,2011年對新聞自由和新聞工作者都是一個嚴峻考驗的一年:

「根據我們對形勢的評估,從記者死亡人數來看,今年全球新聞自由的狀況比去年有惡化的趨勢,甚至與前年相比也是如此。近三年以來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狀況連續惡化,記者的人身安全目前是一個主要的問題。在許多國家新聞工作者的人身安全受到極大的威脅。就拿巴基斯坦來說,它連續兩年被評為是新聞工作者最危險的國家之一。這主要是世界上一些國家敵對記者或不懲罰那些殺害記者的罪犯,讓他們逍遙法外。」

「無國界記者」的報告還說,今年全球有1044名記者遭到逮捕,遠高於2010年的535人。這與2010年比較增加了16%。中國大陸、伊朗及厄立特里亞依然是全球最大的媒體監獄。在這些國家是媒體工作人員和網民因言論入獄最多。無國界記者組織的亞太辦公室主任本傑民-伊斯馬爾,就中國2011年間的新聞媒體環境表示:

「到現在為止不僅對傳統媒體的壓制在繼續,而且對那些發表讓政府惱怒信息的博客、網上異議人士和網民也在不斷地打壓,因此可以看出中國對媒體的監控不僅僅侷限在對傳統媒體工作人員,而是針對散發和報導信息的所有人。中國政府還多次發佈有關媒體和記者應該如何運作的各種規章制度,但他們從來不制定和發佈有關保障媒體和記者新聞自由權和人身安全的法規。連外國媒體和記者也嘗到中國新聞管制的厲害,北京經常以不發入境簽證來威脅記者不得報導在他們看來敏感的題目。」

「無國界記者」組織的2011年度報告最後總結說,總的來說,2011年是新聞自由遭受嚴峻考驗的一年。去年全球有57名記者因公殉職。伊拉克戰爭使2007年全球記者死亡人數上升到87人,是過去10年來記者殉職最多的1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