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光板新技術 力挺LED燈

【新唐人2011年12月23日訊】(中央社記者楊思瑞台南23日電)工業技術研究院研發照明用自擴散導光材料,應用於LED燈導光板,可改善直視LED點光源時產生的不適,且製造成本較同質產品低,已技轉給廠商商品化,進軍省電照明市場。

工研院南分院奈米材料中心研究員陳俊彥今天表示,工研院結合雙相動態交聯加工技術,將不同折射率、且分散良好的微奈米級導光粒子,與高分子壓克力基材混摻,形成高均勻度的光散射導光板。配合側入式的LED點光源,製成抗眩光、高導光效果的LED面光源導光板。

陳俊彥表示,以60平方公分面光源導光板製成的LED燈具,照明度可略超過同尺寸的T5日光燈具;且具省電、體積較輕薄等優點。

他說,同性質的導光板商品,多以在板面上增加微結構的方式使光源擴散,開模製造的成本較高,1片60平方公分的導光板可能要價新台幣上千元。使用工研院研發的材料,相同大小的板子,成本可壓低在200元以內。

陳俊彥指出,此技術還可應用在廣告看板、燈箱、標示牌或裝飾藝術品。工研院已技轉給民間廠商,並輔導廠商從壓克力製造業,跨入生產LED燈具照明板材,使傳統產業更具競爭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