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來襲 嚴防中風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中央社記者許雅筑台北22日電)台北市衛生局今天表示,冬天寒流來襲時,血管常隨著氣溫變化驟然收縮或舒張,易導致心血管疾病發作,提醒民眾注意,若有肢體無力、口齒不清,胸悶、胸痛等症狀,須立刻就醫。

衛生局長林奇宏表示,寒流來襲易引發心血管疾病、中風,呼籲民眾多關心長者,注意保暖,患有高血壓、高血脂及高血糖的民眾,需按時服藥、定期追蹤。

衛生局提醒民眾,早上醒來先動動手腳,再掀開棉被起床,並穿戴帽子、口罩、手套及襪子等禦寒用物,運動過後也要注意頭頸部保暖,維持全身血液循環順暢。

飲食方面則需攝取足夠水分,飲食應少鹹、少油,低膽固醇、避免刺激性食物,避免過飽並多吃蔬菜水果、雜穀等,減輕腸胃道及心臟負擔。另外,應養成每天排便習慣、避免排便時用力,以及維持每週至少150分鐘的規律運動習慣。若運動中出現不適,應立即停止,並避免深夜或大清早出門運動。

至於有高血壓、心血管疾病者,不能洗太熱的熱水澡,也不宜泡溫泉,參加選舉造勢活動時,也應保持情緒穩定,勿過度激動,並應預防上呼吸道感染,少出入公共場所,充足睡眠與休息,增加抵抗力。

衛生局表示,肢體無力、口齒不清是中風前兆,而胸悶、胸痛、冒冷汗則是心肌梗塞的典型症狀,若有前述症狀,務必立即就醫,以免延誤3小時的黃金治療時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