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坎村與當局新協議 慎防秋後算帳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近日,烏坎村民和當局達成協議:兩日內釋放被捕村民﹔儘快歸還村表薛錦波遺體、調查死因﹔承認村民自行選出的臨時代表理事會。著名評論員胡平指出,這個協議是烏坎村村民長期抗爭的結果。至於下一步會不會秋後算賬,鎮壓所謂的打砸搶破壞分子,仍然是今後需要密切關注的問題。

胡平指出:烏坎村這樣憤慨和萬眾一心,並非這一次單一買賣事件結果。在二十多年間村官就背著村民非法出賣了大量的土地。

「烏坎事件還是起因於政府徵地問題。我們知道近年來,在中國大陸發生的群體事件中60%以上都是由於徵地引起的。這與中共當局歷史和現行制度有非常大的關係。過去土地是農民所有,共產黨來個土改把土地沒收,說是分給農民,一搞土地合作化人民公社又把土地拿走了。另一方面,政府通過很多文件給政府徵地賦予很大權利,一旦政府徵地,農民是抵擋不住的。這些年我們看到在中國包括政府、很低級的政府、鄉的鎮的、甚至村長開會很多人都開著豪華車去了,這些人的錢哪來的,主要就是靠賣地賣來的」。

目前達成協議是否有利於村民最終爭取到自已的合法權益?胡平分析說:目前的協議只是當地政府就這一次土地買賣事件達成的協議。

「從現在的情況看,恐怕更大的可能性是對最近的這次徵地作出變通,因為這是農民的抗爭、長期的抗爭贏得的一個結果,他又害怕別的地方效仿這種抗爭的方式,所以他做出比較妥協的方式,是不是要秋後算賬,這個是值得大家高度警惕。因為現在正在火頭上,他要鎮壓現在就鎮壓了,他看鎮壓不行才做了一步退讓,等到大家回到各自生活當中、國際社會也不太重視了,這個時候可能他就要下手。」

有報導說,目前臨時組成的臨委會領袖表示願意承擔責任去集體自首,胡平說,這也許是一種策略,

「我們先去找你,我們有沒有問題呀?這個時候他不敢處理,等於你跑到派出所去,他現在不敢把你扣住。你要算賬,我們不要秋後,你現在就算,這個時候他不敢處理,以後他也不好下手。」

胡平指出,趁著現在大家還攥成一股勁的時候,就對未來可能出現的作出防範,具體怎麼個做法就要依靠村民自已的智慧了。

新唐人記者蘇菲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