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廣州等九城市PM2.5嚴重超標

【新唐人2011年12月22日訊】今年入秋以來,中國多次發生大面積灰霾天氣。近日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站長表示,天津、上海等9個試點城市的pm2.5超標狀況較爲嚴重。這個pm2.5到底是怎麽回事,它對老百姓生活有多大影響呢?

pm2.5是一種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的顆粒物,它是空氣渾濁的「罪魁禍首」。
  
研究人員:「 有一些pm2.5裏面可能不僅是些顆粒,可能會有一些有機物,有機物就會對呼吸道産生一些刺激,引起呼吸道黏膜之類的疾病,這是一方面,有一些會瀋積在肺裏面,對肺産生不好影響,有可能引起肺類的疾病。甚至更嚴重,肺癌之類的。」

如果沒有美國大使館每日公布的北京空氣指數,PM2.5這個專業的詞彙可能也不會走入中國的「尋常百姓家」。

12月4號,位於北京的美國駐華大使館監測到PM2.5瞬時濃度,對應的空氣質量指數(AQI)超過空氣污染最上限。而同日,北京環保局公布的數據稱,北京空氣質量屬於輕度污染。

研究人員:「現在北京這邊他也不如實報導,所以人們也不知道。」

中國環境監測總站站長羅毅表示, 在天津、上海、重慶、廣東、深圳、廣州、蘇州、甯波、南京等9個城市進行監測, 以世界衛生組織PM2.5第一階段標準進行評價,各試點城市的超標狀況較爲嚴重。

面對無處不在的pm2.5, 老百姓應該如何保護自己,避免侵害呢?

研究人員:「我覺得最好的辦法,就是不要出門,遇到這種天氣,您盡量不要出門。」

專家還列舉了中國國內三類pm2.5的「高危地帶」,那就是堵車地段,停車場和燃煤廠,請不要在這些地方久留。

新唐人記者朱智善、劉惠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