末場辯論 12位公民提問馬蔡都有承諾

【新唐人2011年12月18日訊】2012臺灣總統大選候選人的最後一次電視辯論會,在星期六展開。和上次不同的是,由12個公民團體代表提問,國民黨馬英九對青年、婦女、兒童三類族群,開出福利支票。民進黨蔡英文則提出民生、公平、永續、民主,四個「第一」﹔至於在台灣共識、九二共識與扁案上,雙英也有數次攻防。

12位公民代表提問人一字排開,各類爭議問題要未來總統答復。

248農學市集召集人楊儒門:「立法院通過土地徵收條例修正案,在場三位都沒有提出反對意見,也不願意提出,在條文之中,加入公平正義公益原則,在此表達農團對各位的XX。」

臺權會副會長賴中強:「四年前,馬先生曾說要把街頭還給人民,但是四年來,集遊法並沒有修正,我們仍然看到許多弱勢人民,因為集遊法被起訴。」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遊行一方面要保障,一方面要限制非法的,這兩個功能都有,能夠把它改成報備制,已經算全世界很先進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集會遊行應該朝報備制,不需經過主管機關的審核同意,也要限制警察的解散權。」

2012大選末場辯論,馬英九申論對三類群眾開出支票,蔡英文提四個第一。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蔡主席光靠直覺是不能治國的,今天我要說明如何投資青年、體貼婦女、照顧兒童,因為這三件事將決定台灣的未來。」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我要確保台灣未來有四個第一,也就是民生第一,公平第一,永續第一,跟民主第一。」

在兩岸與扁案議題上,總統辯論最終回,雙英再現攻防。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你不承認九二共識,如何推動兩岸對話,台灣共識究竟是甚麼,為甚麼都沒有內容。」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你也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你不是聽不懂,而是你不願意接受我的講法,台灣共識是符合台灣的民主程序,是符合台灣民主期待。」「四年了,你還拋不開扁馬情結,你活在過去,就讓人民成全你,讓你走進歷史,讓蔡英文和人民一起往前走。」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你說我一直看陳水扁,活在20世紀,蔡主席,是因為你身邊一直有民進黨的人,我要不看都沒辦法,這麼多在那,我眼光都沒有辦法避開,你如果不跟他們切割,大家還是會一直看下去。」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我們要比的是誰比較能夠凝聚社會共識,誰比較能夠團結台灣,團結人民的力量,我一直認為多元和包容是台灣民主最尊貴的價值,不管政黨怎麼輪替,人民才是選舉真正的主角,2008年,台灣人民讓民進黨下臺,我們才有機會徹底反省,改變自己。」

從民生兩岸到團結牌,雙英最後一次辯論,民眾是否看清楚,距離大選的28天,還有機會細細檢視。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