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 馬:目前最好方案

【新唐人2011年12月17日訊】(中央社記者蔡和穎台北17日電)中國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馬英九今天說,很多人都不滿意二代健保,但基本上可接受,主因是全民健康保險未來5年不會發生財務問題,二代健保是在沒法一步到位情況下的最好方案。

公共電視、中央通訊社、中國時報、自由時報、聯合報及蘋果日報共同主辦的「2012總統大選電視辯論」第3場下午登場,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陳芙媺提問「未來4年如何在健保收入面改革」。

馬英九表示,去年政府完成二代健保改革,這個改革很多人都不滿意,但大家基本上可以接受,主因是健保在未來5年中不會發生財務問題,且有制度面改革。

他說,二代健保增加補充保費設計,收入高的人能負擔更多財務,同時把原來分別由收支分開來的2個會合併成健保會,能達到收支連動,減少浪費。

馬英九表示,健保當然還有改革空間,政府非常努力一項項減少造成問題的關鍵,雖還沒全部減少,至少踏出這一步,「如果想要一步到位真的沒有那麼容易」。現在10類費用中,有6類已解決,其他4類還需要很多行政成本,未來將設專責機構檢討還可以怎樣改進。

他說,大家都承認「健保十分好,健保不能倒」,先踏出這一步,再從這步出發,做更多改革,「這是我們知道沒有辦法一步到位的情況下,能做的最好方案」,未來還會結合各界意見,把二代健保改成更好,這才是真正愛護健保之道。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