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生茶花 粉紅嫩白雙色混搭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市16日電)又到茶花盛開季節,新北市各地茶花展盛開,成為發展觀光產業新路線。特別的是,淡水芎經園全都是原生種,未經嫁接的茶花,同一株茶樹,綻放出粉紅與嫩白的雙色茶花。

新北市的市花為茶花,冬季為茶花綻放季節,淡水芎經園、雙溪茶花莊、坪林茶花公園,並列為「新北茶花三寶」,是較有名的3處茶花產地,結合人文,被地方視為「未來之星」的觀光產業。

雙溪區公所17日至25日,將在雙溪茶花莊舉行茶花詩吟唱、茶花特展。園區主人莊豪雄培育700多種茶花,並結合野薑花入菜的美食特色,是文人雅士熱衷的休閒風景點。

坪林區也推廣茶花,在冷冽的清新空氣中,欣賞嬌豔、幽香的茶花,別有一番滋味。在坪林茶業博物館旁的茶花展至18日截止,以迎接觀光客。

別有特色的淡水「芎經園」是新興的精緻茶花展地,除茶花還擁有黑松、真柏等造型亮眼的特色盆景園藝,入園最吸引觀光客目光的「鎮園之寶」是一棵真柏,沉穩中氣宇非凡,令人感動。

位於淡水區中正東路二段的芎經園,由盆景達人鄭進義經營,他是世居淡水的農家子弟,家族親友300多人,都是以栽植茶樹傳承,尤其對培育野生種茶花很有心得。

鄭進義說,因品種不同,每年11月起至隔年4月,趁著新北市「茶花季」,茶園可陸續欣賞紅、粉、白三色茶花,甚至如穿著的「混搭」。記者觀察到一株茶樹,其中一朵花,上層花瓣為嫩白花色,下層為粉紅花瓣,相當別緻。

另外還有一株特殊的盆景,是4年前海峽兩岸台北江陳會上,江丙坤與陳雲林交換信物的會場布置盆景,3尺盆景遠觀有如雙株合抱,近觀為單樹雙生,有如枯木逢春。

雙枝雙幹各自表述豐盛的生命力,象徵兩岸的奧妙互動,鄭進義說,這株翠綠松柏奇木並非大陸貨,是正宗淡水北海岸峭壁上的近百歲矮樹種。

位於捷運紅樹林站附近的芎經園,居高臨下,坐擁淡水河美景,宛如塵世外的祕密花園,上百株茶花等盆景只提供教學展示,以傳授愛好者園藝經典技巧,及觀景造型之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