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書院教書法 洋學生當畫畫

【新唐人2011年12月16日訊】(中央社記者江今葉紐約15日專電)紐約台灣書院趁著舉辦展覽書法家董陽孜作品機會,邀請大紐約區學生順便體驗書法的樂趣。這些第一次寫書法的洋學生拿書法當畫畫,直說好難。

為推廣中華文化,政府在美國紐約、洛杉磯與休士頓成立台灣書院,透過展覽、講座、表演等方式,將中華文化的美介紹給美國主流社會。

10月14日正式開幕的紐約台灣書院,第一波大型展覽即是書法家董陽孜的作品,不僅開放給民眾自由參觀,也邀請紐約、新澤西州等地設有中文課程的學校學生前來參觀。

為了讓學生更有參與感,書院還安排簡單的書法教學,給這些洋學生第一次書法體驗。

畢竟是學了好些年中文的學生,雖然不會寫書法,但已經能寫不少中文字,簡單的「山」、「水」、「木」已經不能滿足他們,不少人拿著毛筆寫起自己的名字,還拜託授課的老師教他們寫行書體。

從6年級開始學中文的方曼婷,展示自己用書法寫下的中文名字,還說一定要帶回家珍藏。

問她第一次寫毛筆的感覺,她笑說,很像在畫畫,因為毛筆的筆觸軟軟的,比較像是畫筆。

莫凱琳則說,對有些中文基礎的她來說,這是個很有趣的課程,很有教育性,也學到很多。她也表示,毛筆字很不好寫,已經認識的字體還算簡單,但剛學的字就有些難了。

駐紐約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北文化中心主任徐水仙說,兩個月下來,已經安排數場類似的課程,學生都很有參與感。

徐水仙表示,原先預計書法課程會隨著書法展在明年1月一起落幕,但因為學校與學生的反應都相當不錯,考慮會持續進行,讓更多外國學生也能體驗寫書法的樂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