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化勞動市場 王如玄提方向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巧雯台北15日電)因應高齡化社會,勞動市場未來發展方向,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提出,未來應規劃適合中高齡者工作機會、營造能兼顧工作、家庭的職場環境,並檢討勞工退休相關制度等方向。

由經濟日報、中華經濟研究院等單位主辦的大師論壇系列—「跨越百年再造榮景」高峰會,今天由行政院勞工委員會主委王如玄、台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副教授辛炳隆、鳳凰旅遊集團董事長張金明、安心食品(摩斯漢堡)執行副總經理黃尚仁等人,針對「高齡化社會下,如何創造勞資雙贏」議題進行對談。

王如玄表示,根據行政院經濟建設委員會的人口推估調查指出,台灣在2016年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將轉趨遞減,並在2017年進入高齡社會,2022年起總人口將反轉直下呈現負成長,顯示未來恐面臨勞工短缺、扶養負擔增加、經濟成長趨緩與是否提高稅率等挑戰。

有關未來工作年齡人口趨勢部分,王如玄進一步指出,45至65歲間勞動人口將逐漸增加,同時由65歲以上人口負擔勞動力的狀況也會愈趨嚴重。

為因應高齡化社會勞動市場挑戰,王如玄認為,中高齡工作者應該是要被保障;她舉例,中高齡就業者常在找工作時,由於雇主刻板印象,或因為勞動市場產業政策發展並不符合中高齡就業者,這些對於中高齡就業都是不友善的,造成他們找工作時面臨許多挑戰。

王如玄強調,在政策部分,未來應發展適合中高齡就業的產業,以及如何讓中高齡者退休後也能有穩定、安定的老年生活,變得更加重要。

針對因應高齡化社會勞動市場政府已採行策略部分,王如玄舉例,包括實施「勞工退休金個人專戶制」與開辦「勞工保險年金制度」等,此外也禁止年齡歧視,並延長強制退休年齡至65歲等。

至於未來勞動力市場可發展的方向,王如玄指出,像是規劃適合中高齡者就業的工作機會,推動中高齡者職務工作再設計,並鼓勵企業雇用中高齡勞動力,以有效利用人力資源。

她說,還須營造能兼顧工作、家庭生活的職場環境,持續改善工作制度,以及因應高齡化社會人力資源缺乏,應提高婦女勞參率。

此外,王如玄指出,同時應檢討勞工退休相關制度,並擴大勞退新制的適用對象、保障勞工退休經濟所得等方面。

王如玄強調,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驚人,高齡社會不應僅是老年人的問題,更是不同世代、整體社會應共同面對的問題與挑戰,並呼籲各界應把握勞動力最充裕的未來10年,做好準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