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鼎沸 抗議民眾成風雲人物

【新唐人2011年12月15日訊】(中央社紐約14日綜合外電報導)「時代」雜誌(Time)今天宣布,以集體概念上的全世界「抗議者」作為2011年年度風雲人物,以表彰由阿拉伯國家到紐約的街頭示威活動。

今年由全世界抗議民眾共享此一榮耀,取代傳統上的個別人選,包括名列第二的美國海軍上將麥克雷文(William McRaven),他是美國狙殺蓋達恐怖組織首腦歐薩瑪.賓拉登的任務指揮官。

時代雜誌執行編輯史坦格(Richard Stengel)在國家廣播公司(NBC)電視頻道上說:「抗議行動蔓延,有些人已改變歷史或將在未來改變歷史。」

本期時代雜誌將在16日販售,封面照片是1名阿拉伯抗議女子。

去年時代選出社群網站臉書(Facebook)創辦人祖克柏(Mark Zuckerberg)為年度風雲人物,他的競爭對手包括另1位21世紀的傳播大師、維基解密網站負責人亞桑傑(Julian Assange)。

今年人選側重政治方面的重要人物,除麥克雷文外,還包括名列第三的中國大陸異議人士艾未未,以及名列第四、舉足輕重的美國共和黨籍國會議員萊恩(PaulRyan)。

名單評選也顧及在情感上對英國王妃凱特.密道頓(Kate Middleton)的肯定,她與威廉王子的婚姻使英國王室恢復了生氣,因此也榜上有名。

史坦格說:「麥克雷文上將虜獲了賓拉登,凱特則虜獲了我們的心。他們代表的是以某種方式影響我們、改變話題…以及涵蓋我們想像力的人。」

他說,評選委員會最終一致決定,以街頭抗議民眾作為年度風雲人物;「也就是世界各地、特別是中東的男男女女,他們為人民帶來了前所未有的民主與尊嚴。」

史坦格在提及北非人民起義時說:「我們原以為,『這些獨裁者不會被推翻』,結果這些人民冒著生命危險以及生計損失,走上街頭,推動了無人料及到的改變。」

時代雜誌風雲人物純粹是個榮譽,自1927年開始評選。該雜誌指出,雖然最早和最激烈的抗議發生在回教國家,隨後即喚起世界各地的示威民眾跟進。

西班牙、希臘和以色列等國人民對經濟混亂和菁英人士貪污的強烈反彈,引發了數月的大規模示威。美國紐約9月發生了「占領華爾街」運動,迅即擴散到全美其他城市。如今俄羅斯也因選舉涉嫌舞弊,而爆發了罕見的抗議活動。(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