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化學習 民間估4年120億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思宇台北14日電)台灣數位出版聯盟今天建議,因應數位化的來臨,建置國中小雲端數位校園,呼籲政府4年編列新台幣120.72億元預算,讓班班都是智慧教室,生生有電子書包。教育部說,樂觀其成。

台灣數位出版聯盟今天舉辦「未來教育 明日學校」論壇,行政院政務委員兼文建會主委曾志朗、台灣數位出版聯盟理事長何飛鵬、台灣數位出版聯盟常務理事李萬吉、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謝國清、中華民國中小學校長協會理事長張榮輝和全國教師會理事長劉欽旭等出席。

主辦單位說,希望建置國中小校校雲端數位校園,班班都是智慧教室,生生有電子書包,預計4年要投入120.72億元,包括數位內容24億元、師培經費12億元、軟體24億元和硬體60億元的費用。此外,電子書包4年經費為160億元。

教育部表示,數位化是未來的趨勢,樂觀其成,但是電子書包的內容為何,還有如聯絡簿的形式等有待討論,會站在學生與家長的立場審慎考量;教科書部分,教育部認為,如果是既有的教科書內容數位化,沒有問題,至於參考書則非教育部管轄範圍。

主辦單位表示,香港今年1月撥款5900萬港幣,研發電子教材;韓國將花21億美元,到2015年完成國小到高中紙本教科書數位化;日本在2015年前完成導入電子教科書,預計嘉惠1000萬名學生。

何飛鵬表示,數位學習和電子書包是未來趨勢,台灣怎麼可以落後?內容數位化後,適用到各載具並不是問題,建議政府從硬體、軟體、內容和師資培訓4方面著手,希望政府明年開始辦理部分地區先試先行計劃,後年開始全面推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