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世十年 美批中共不守承諾反倒退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今年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十週年。美國國會週二就此舉行聽證會。國會議員、貿易專家及人權活動人士均認為,中共在很多方面違背其入世承諾,損害了美國乃至世界經濟,同時中國的人權法制狀況也在倒退。

美國會眾議員 Chris Smith:“從過去十年經驗來判斷,我認為對於中共是否會履行其(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的回答是–很遺憾,沒有。”

12月11日是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十年。中共官方宣稱,中國已經履行了加入世貿組織的所有承諾。但美國國會議員及專家學者並不這麼認為。

美國會參議員 Sherrod Brown:“十年之後,很清楚中國沒有遵守承諾,也沒有實現其支持者不現實的期望。中國民眾不僅沒有獲得更多自由,反而連基本的言論、信仰和集會的自由都沒有或非常有限。”

美國貿易律師 Alan Price:“考慮到中國經濟的規模和影響力,不遵守世貿承諾不僅傷害美國和第三國的經濟利益,也削弱世貿組織本身的合法性,威脅到以國際規則為基礎的貿易體系。”

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最新報告,中共至今仍未能完全遵循世貿組織的許多基本原則,而且近五年來,中共在從原有的市場改革中倒退。在知識產權保護、產業政策、政府對市場干預、及市場准入方面,狀況尤其令人憂慮。在政策透明度與法制狀況上,中共也沒有善盡其責。

中國民主運動海外聯席會議主席魏京生:“中國的法律被理解為官方的工具,被官方認為有利的情況下才會被執行,被認為無利就不會被執行,所以世界貿易組織根本就無法約束中國的經濟行為。”

2000年,在大企業的遊說下,美國政府同意給予中國永久貿易最惠國待遇,從而把貿易和人權問題脫鉤,並幫助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很多議員都認為,當初這一決定是個錯誤。

美國會眾議員Chris Smith:“除非中國能保證人權,包括勞工權益,否則就是虛假的。你讓一個專制政府只是簽個字,說會遵守這些規定。而當他們不去做的時候,你如何強制執行。”

入世十年,美中貿易逆差超過兩萬億美元,同時中國的人權狀況與市場環境日益惡化。與會專家均表示,美國應從中國的現況中吸取教訓,重新調整相關政策。

這是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