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恆均:帶你周圍看選舉──香港要假戲真做?

【新唐人2011年12月14日訊】原本以為到香港來可以清淨兩天,沒想到一到酒店打開電視,又看到了選舉!兩位特首候選人唇槍舌戰,你來我往,竟然和在美國、台灣看到的選戰差不多,讓人誤以香港也「淪陷」了,或者2017年已經提前到來。香港這次特首「選舉」依然是小圈子裡的投票,有權投票的只有1200人。這種相當於「黨內民主」的選舉,候選人根本沒有必要上電視,更沒必要使出渾身解數爭相博得香港市民的好感與支持。幾百萬香港市民手裡並沒有選票哦,你作秀給誰看?

有限的自由也是自由,被限制的小圈子的選舉則很難稱為民主。香港1997年後的特首一直是由一個小圈子的選舉委員會決定的。按照香港的政改計劃,到2017年,香港才會實行一人一票的普選。在這之前,「候選人」只要搞定幾百個手中有選票的委員們就可以了。而這少數人,大多數是愛港愛國愛黨愛北京的人士,於是,有些港媒就說特首選舉其實是北京欽定。

但今晚從香港電視上看到的卻讓我有些意外,候選人明顯是在博取民意,很賣力地走基層、談問題講施政、忙著承諾。我的感覺是,這次特首選戰是2017年的預演,或者可以這樣說,候選人其實盯住的是2017年的特首選舉。——我這樣說不是沒有道理的。如果不出意外,2017年的普選標誌著香港民主的到來。其意義一點也不亞於1997年主權交接。而稍微有點政治頭腦的人都會明白,這之前的任何特首「選舉」,都可能會成為令人可笑的一幕載於史冊。

1997年當董建華先生當選第一任特首的時候,大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氣勢,當時我還在香港工作,為香港回歸祖國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貢獻。董先生愛國愛港,為人誠實,當選第一任特首是當之無愧的。我是真心為他感到高興與自豪。但後來的情況我就不多說了,一個如此誠實的人,如何能夠在北京幾個人、選舉委員會的幾百個人以及幾百萬香港民眾中完成那不可能的任務?後來的每一任特首都會遭遇類似的困境,包括明年選舉上去的特首,情況可能會更糟糕,因為民眾的期望隨著2017年的畢竟而愈來愈高。

從這個意義上說,香港真正有思想有理想的政治家們,目標應該是2017年的普選,而不是這之前的一個由1200人投票的「選舉」。這也是我看了不到十分鐘的香港電視而得出的結論,目前香港的兩位候選人,雖然都是建制派,但這這兩位,尤其是梁振英,其實是在為2017年普選熱身。他們應該明白,這次選舉,與即將到來的2017年的選舉相比,不值一提。這次選舉可能會讓他們淪為小丑,而下次選舉,則會讓他們成為偉人。但是,從世間上說,2017年轉眼就會到來,可從政治與歷史的角度來看,2017年還如此的遙遠,香港人會盼來什麼樣的2017?等是等不來的,也許,就從2012年的選舉開始,讓我們假戲真做吧!

各位到香港自由行的大陸朋友們,別光忙著買化妝品、洗頭水與名牌手袋,頭髮梳得再幹淨,臉上塗上再後的白粉,手袋再名貴,都比不上一張選票。有機會感受一下香港的選舉吧。當然,如果要更深一層的學習,你得到台灣去。那裡的選舉如火如荼,只剩下三十多天就要投票了。這期間去台灣自由行的大陸遊客,可以去選舉造勢現場感受一下氣氛。有世間的話,最好能夠同街頭的普通台灣百姓聊聊天。台灣人對大陸人的忌諱已經消除得差不多了,由於沒有了政治迫害,你可以直接問他們對台灣地區候選人的看法,你可以問,你好,我是大陸來的遊客,對你們的選舉挺感興趣,有些事不太懂得,我可以問你幾個問題嗎?你認為馬英九是個好人還是壞人……

2012年是大選年,西方還有好多個國家都有選舉。但就我個人的觀察,西方的選舉最近這些年有些「疲軟」,例如候選人過分迎合民意,各派各黨的政綱都趨於相似,結果經常出現選舉處於膠著狀態,選票數不相上下。這對於選民當然不是壞事,但卻讓我們看到越來越相似的候選人,沒有大的抱負的千篇一律的政客。相比較而言,亞洲一些新興的民主國家與地區反而充滿了活力。

俄國,就是其中一個。很多人問我,俄國到底是不是民主國家?我想,判斷一個民主國家的標準是他的制度設置,按照目前俄羅斯的憲法與制度設置,他確實是民主國家。可是,任何制度,再好的憲法,也需要人去操作、去玩,對不對?俄國這一代人可是被前獨裁政權折騰、洗腦了整整七十年的,他們哪裡能夠隨著制度一夜改變而轉換自己的文化與思想?這個時候,如果有一些好的領導人,他們不但完善制度設置,而且還利用自己執政的時候,進一步追求與宣揚民主,讓民主理念深入人心,提高民眾的素質,那樣的人才是偉人,那也是民眾與國家之福。

但現實中我們看到的卻是普京、陳水扁這樣的民主領袖,他們得益於民主的制度而爬到高位,卻無法更換血液中非民主的毒素。就拿普京來說,他一直試圖在民主的制度下,繼續玩弄專制的那一套。而且,由於民眾的專制思想不比他少,所以,一直玩得得心應手,甚至快要成為選舉出來的「皇帝」。

我從來不懷疑普京的選票是真實的,俄羅斯大多數人依然希望有這樣一個強勢的人物為他們作主,畢竟他們已經被作主了70多年。但是,大家必須清醒地認識到,他們不會允許普京破壞民主制度。所以,大家可以觀察一下,這次俄羅斯「鬧事」的人找到的藉口是:選舉作弊。——很有意思的一個現象,有沒有作弊?可能有,但我個人不認為那些作弊已經改變了選舉結果,可大家就從這件事入手,開始檢視普京當政中對民主制度的點點滴滴的破壞。

一個國家與民族一旦實行了民主制度,就是走上了不歸路——過去一百年,真正不穩定的是專制國家,不停地被推翻、演變,變成民主國家,你看到幾個民主國家被人顛覆後,又走上了專制的道路?民主是不歸路,哪怕這制度還千瘡百孔,哪怕民眾的素質還沒有達到一些西方民主國家的國民素質,但假以時日,民主會開出比世界上最完美的專制制度要美麗無數倍的花兒。普京是在民主制度下玩專制,但這也比那些在專制制度下玩民主的人強多了。

對普京個人,我真是恨鐵不成鋼。出身克格勃的他,早在蘇聯人民還不知道什麼是民主的時候,就曾經潛伏在西德從事情報工作,行走在鐵幕兩邊,他應該比一般人更清楚民主是個什麼東西。蘇聯垮台後,一度陷入生活困境的普京曾經想去當出租車伺機賺錢,說明他也對低層生活並不陌生,加上職業訓練與窺探他人的生活與內心,他應該對民主、民生以及人心人性有相當的瞭解,可他怎麼會生出了利用民主制度當「皇帝」的念頭?

2000年,我曾經認為陳水扁是最偉大的中國人,2004年我預測他如果再當選,地位會大大下降,2007年的時候,我已經明確說過,他會像東南亞與韓國的那些總統一樣,下台後直接進監獄。這不是我瞭解台灣和陳水扁,而是民主都是這樣玩的,你不知道,是你無知。現在我不妨預測一下普京:四前前他如果就此下台,頤養天年,他是民主俄國歷史上最偉大的總統之一;現在他放棄競選總統,也是一位不錯的俄國總統與總理;如果2012年他仍然堅持參選,並且仍然用各種手段包括他當克格勃時學到的那些手段堅持在總統寶座上,幹完兩屆,那麼,總有一天,他會灰溜溜下台,甚至會被趕下台。這就是民主,一點也不難理解。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