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忠:中國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了嗎?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今天看了三則新聞,感覺關聯性非常的強,也是值得我們政府反思的「關聯問題」。

一則是《夫妻環衛工9年同掃一條街為省錢住在立交橋下》。文章中說,透著風王華的家,位於雨花路附近的晨光立交橋下,左邊是公共廁所,右邊黑黢黢的門洞就是他家的「單元門」。拂開門洞裡晾曬的衣服,沿著兩米高的梯子爬上去,就到了家門口。二樓的房間很低,6平方米的小房間只有1米6。

就是這樣,這個家庭的不幸卻接踵而來,從10月份開始,他感覺心口發悶,在胸前摸到一個手掌大小的腫塊。梁光梅知道後並沒有特別在意。但這個腫塊卻讓王華感到不安,10月27日,他去南京市第一醫院檢查,醫生告訴他得了慢性粒細胞性白血病,此外,他的右邊肋骨下方還長了12顆血管瘤。可是,一個月1500元的收入是絕對填補不了癌症病人的花費的,10萬的醫藥費他們怎麼出得起。

第二則是《四川建2元錢民工公寓》。四川省巴中市通江縣位於大巴山深處,該縣縣城目前擁有兩所民工公寓。進縣城做苦力的農民工們只需以兩元人民幣的價格就可以入住一宿,公寓裡還免費提供了電視、書籍、熱水等。為瞭解決收入不高的外來民工住宿問題,當地政府出資打造了能提供100餘張床鋪的民工公寓。這還不錯,可你一看圖上的民工公寓,你想哭的心都有。

還有一則就是,中國社會科學院公佈了一白皮書《社科院:中國已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不用看文章,這個標題就讓我感到,這是一個非常不負責任的「報告」文字。

以上兩條新聞,在我們國家隨處可見,可我確實沒有感覺中國已經進入了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因為,我周圍的人群並沒有多少人是富有的,他們大部分還生活在貧困線左右,而更多的偏遠山區的人群,他們的日子真的非常的緊張,孩子的衣服補了又補,冬天的衣服夏天還穿在身上,上學伴隨著艱難的難行之路,學校沒有書桌,房子還破舊不堪憂。另外,家裡的中老年人,土地被佔用,沒有固定收入,大病只能等著死亡。

這就是社科院所說的,中國已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的依據嗎?這些進入了評估的數據庫了嗎?

我當了十幾年的記者,去過無數的城市鄉村,接觸過數不清的人,我真的沒有感覺到中國已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我卻感覺,中國的國家富有了,而人民卻越來越窮苦。我絕不是在危言聳聽。

據我的瞭解,中國的物價像座火箭一樣在上(升)「漲」,是十年前的幾倍,而我們的工資卻沒有多大的變化,十年前的最低工資與今天的最低工資雖然看了變化很大,但是,中間差卻沒有大的變化。兩角錢的東西,現在到了兩塊,這是十倍,三千元的商品房,現在兩萬多,還是十倍,而我們的工資卻是,四千塊,而現在還不到六千,這樣的比例我們看到了什麼?

是的,從國家幹部、國家公務員的收入,可以說:中國已進入中上等收入國家行列。但這些在中國的比例人數,還不到千分之一,更多的是那些經濟收入能力非常差的人群,他們幹的活最苦最累,沒有白天黑夜,沒有福利待遇,這才是中國社會最真實的狀況。

文章來源:《博客中國》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