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心發現?俄官媒報導大轉彎

【新唐人2011年12月12日訊】(中央社莫斯科12日法新電)俄羅斯國營電視台一週以來隻字不提抗議選舉結果的民眾,週末卻出人意表地報導了全國性集會,暗示報導抗議活動的禁忌已經解除。

幾天前還很難想像國家電視台會報導抗議行動,專家表示,電台政策轉彎,與抗議規模浩大、網路議論紛紛、以及俄國兩大巨頭蒲亭(Vladimir Putin)和麥維德夫(Dmitry Medvedev)公開評論集會等因素有關。

俄羅斯官方電視台第一頻道(Channel One)收視率最高的新聞節目一開頭就播報莫斯科群眾集會新聞,克里姆林宮控制的NTV電視台也公然報導,抗議民眾認為總理蒲亭的執政黨選舉舞弊。

前一天,數百民眾在莫斯科示威被捕,包括具領袖魅力的反對派部落客納瓦尼(Alexei Navalny),但電視台都視而不見。

但當超過5萬名抗議民眾獲得政府許可,在克里姆林宮對面集會,這下可讓電視台無法再置之不理。

媒體分析家卡契卡耶娃(Anna Kachkayeva)說:「有這麼多人聚集起來,顯然電視台非報導這件事不可。」

「工商日報」(Kommersant)電視評論家波洛迪娜(Arina Borodina)同意上述說法,並說:「集會規模實在太浩大,如果不去報導簡直違反專業倫理。」

「電視台員工知道若不報導這件事,等同違反專業規範。」

第一頻道報導強調民眾獲得政府許可舉行和平集會,低調處理集會訴求,僅將鏡頭帶到1抗議牌子的標語,「人們要彼此相愛」。該電台倒是罕見地讓反對派領袖寧左夫(Boris Nemtsov)上了鏡頭。寧左夫曾任社會事務第一副總理,自稱被列入政治人物黑名單。

卡契卡耶娃說:「2週前幾乎無法想像寧左夫會在第一頻道露臉。」

NTV先前播放克里姆林宮政敵誹謗紀錄片而臭名昭著,這次卻平衡報導,稱這場集會為十年來最大規模集會而贏得各方肯定。

新聞播報員皮沃瓦洛夫(Alexei Pivovarov)在報導中指出,民眾「認為這次選舉有可疑情事,覺得有必要集會抗議」。

先前有傳言指出,皮沃瓦洛夫要求NTV公平報導集會,否則不入鏡,不過NTV否認這則傳言。(譯者:中央社樂羽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