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人權日 社群媒體立大功

【新唐人2011年12月10日訊】(中央社紐約聯合國總部10日綜合外電報導)10日是國際人權日,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勒(Navi Pillay)在人權日前夕表示,2011年全球各地的民眾使用推特等社群媒體抗議獨裁政府,讓人權受到普遍關注。

皮勒表示,一般平民、甚至小孩,使用臉書(Facebook)等社群媒體平台,起而與長期統治的獨裁者對抗,引發阿拉伯世界權力轉移。

皮勒在聲明中表示:「和過去一樣,社論與金融因素,還有發聲管道,目前都會決定抗議活動與抗議遭到鎮壓是否能登上全球各地的電視與報紙。」

她說:「不過,無論是什麼地方爆發示威活動,目前可以確定的是,可以在推特(Twitter)上推文、在臉書上發布、在YouTube上播放並上傳到網路。總而言之,2011年人權受到普遍關注。」

聯合國今天廣泛使用社群媒體,紀念世界人權宣言(Universal Declaration of Human Rights)屆滿63週年。

駐在日內瓦的皮勒今天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回應部分從社群媒體平台流入的數百則人權紀念日問題。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Ban Ki-moon)也表示,每個人都享有人權。

潘基文說:「除非我們知道人權,要求遵守並捍衛我們及他人行使人權的權力,否則(世界人權宣言)這份數十年前發表的文件只是空洞文字。」

國際人權日是為紀念聯合國大會於1948年正式通過的世界人權宣言,這也是第一個全球人權宣言。

才剛經歷二次世界大戰恐怖經驗的聯合國創始國,在聯合國1945年成立時決定,絕對不再讓這種殘暴行為重演。3年後,聯合國大會在突破性的世界人權宣言上聲明,尊重人權與人類尊嚴是「全球自由、正義與和平的基礎」。第一個國際人權日紀念活動是在1950年舉行。(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