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丕海:高級官員「特供空氣」老百姓特供什麼?

【新唐人2011年12月9日訊】近兩個月來,美國大使館的一台空氣監測儀突然成了明星,它不僅讓我們知道了中國城市空氣狀況的另一種描述,也讓PM2.5這個名詞深入人心。根據這台空氣監測儀的提示,北京PM2.5的濃度最高超過400,空氣達到「有毒害」的級別。實際上,不只是北京,整個中國都籠罩在高濃度的PM2.5之下,如果按照世界衛生組織給出的安全指導值,幾乎所有城市的空氣都不達標。

而與此相對應,遠大集團的一篇宣傳文章也在網絡上火了,該文稱,許多國家高級官員工作和生活的地方都配備了他們的空氣淨化機。這篇文章在近一兩年一直作為該公司的宣傳材料使用,之前未曾引起廣泛注意。但在北京空氣污染的大背景下,被人圈了出來,立刻引發強烈反響。雖然該公司很快從其官方博客和分公司網站上刪去了這篇文章,但它引發的討論,至今餘波未平。並產生了「特供空氣」這一名詞。

近日,在全國各地遭受了一次大霧侵襲,特別是北京,霧氣瀰漫多日。據一網站統計,在這次大霧瀰漫全國的這幾日,該網站通過網絡銷售掉的口罩大賣,一日就賣出了3萬口罩。此事再次引起了我們的注意,大霧侵襲的同時映射出地球大氣污染的嚴重性,再不及時治理我們生活的這個環境將會受到非常嚴重的考驗。

而,網上的一篇報導再次引起關注,一些高級官員辦公的地方都配備了專門的空氣淨化機。這讓網民不得不憂慮,官員們配備專門的空氣淨化機,普通老百姓要配什麼呢?因此,「特供空氣」一次也在網絡上走紅。應該說,大氣的污染已經引起了我國政府的高度關注,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等國家領導人,都曾提出過加強環境治理的舉措,我們的地方政府也採取了一些措施,但是這還遠遠不夠。不可否認的是,我們的經濟發展了,有些城市甚至已經達到了國際化水平,然而與之相反的是我們生存的環境,能夠健身散步休閒的地方越來越少,上面架的下面挖的,整個地球已經被折騰的千瘡百孔。

我們在破壞這個地球的同時,地球已經開始作出回應,地震越來越多,沙塵大霧天氣,以及泥石流等等。人類或許該思考一下,是什麼讓這些自然災害愈來愈多?人與自然的和諧發展何時變成了一句空話。

「特供空氣」有些滑稽,有些嘲諷,然卻反映了很多現實的問題。政府採購從經濟開始,現在開始採購空氣了。或許這只是個噱頭,或者是不攻自破的傳言,但是特供兩字所折射的問題卻是實實在在存在的。

我們可以做個假象,如果有一天空氣被污染到人類不能呼吸了,那麼真的會有「特供空氣」麼?就算有「特供空氣」,老百姓能買得起麼?

因此,我們的政府也好普通民眾也罷,唯有從現在開始,從一點一滴開始,保護我們的環境,保護我們生存的這個家園,和大自然和平共處,我們才能生存的更持久,我們的子孫後代生存的才更健康。

文章來源:《環球網社區》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