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蘭今冬遲來過月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每年的這個時候,北歐的芬蘭已經是天寒地凍,白雪皚皚了。但是今年,卻一點冬天的影子還沒有呢。據氣象部門說,今年的冬天已經晚到了一個多月了。

在首都地區,12月初還沒有下雪,草地割了一茬又長出一茬﹔樹上花朵不謝,溪水潺潺,一點也沒有冬天的影子。芬蘭氣象研究所的專家說,今年冬天遲來很特殊。

芬蘭氣象研究所(FMI)氣象學家保利•尤基寧(Pauli Jokinen):“每年這個時候氣溫應該在零度以下了,如果把9.10.11月的溫度平均起來,今天比往年高出了三度,是個特殊的情況。”

尤基寧說今年是受大西洋暖流的影響大一些,現在呈現著典型的海洋型氣候﹔如果從俄羅斯吹過來的東風強勁的話,那麼就是寒冷的大陸性氣候了。

他說,芬蘭冬天日照時間短,遲來的冬天使環境變得更暗。

“一般冬天沒有長時間日照,如果沒有雪,環境會比較暗,影響人們的心情,所有很多人都期待著下雪,還有鳥啊植物啊也受影響,它們會弄不清楚季節了。”

馬上就要到耶誕節了,今年能不能等到“白色的聖誕”還是個未知數呢。

新唐人記者施萍、高磊赫爾辛基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