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中國已經形成紅色種姓制度

【新唐人2011年12月6日訊】日前,看到一篇文章《丁東憶文革:那時沒資格打人讓我很失落》。丁東,現為中國社科院研究員,他想打人的時候,還只有十五歲,正是文革興起之際。說起這樣的時代背景,讀者可能很容易想到,小小年紀的他為什麼想打人?想打什麼人?!

至今對於文革的印象,少不了的是各種各樣鬥爭的場面,從肉體上摧殘革命對象也是常見之事。革命不是請客吃飯,容不得絲毫溫情,革命小將們深得偉大領袖教導之要旨,奉命造反之時,動用一切手段消滅和改造自己的對立面。是不是只要熱情高漲,革命的行動就無可阻擋,比如痛打臭老九、走資派?未必,還要看他有無資格。

資格的唯一憑證是身份。丁東出自職員家庭,在當時環境下,固然不是任人辱罵的黑五類,但也不是趾高氣揚的紅五類,充其量只能跟在別人後面混混,領風氣之先的是那些「高幹子弟」,正如丁東所說,他和那些當過兇手的學生的區別,「不是人性覺悟的高和低,而是打人資格的有和無」。身份作為唯一的劃界標準,非文革獨有,非當代獨有,只是在共和國建立之後貼上了紅色的標籤。1949年,毛澤東宣佈「中國人民站起來了」的同時,以千萬計的人倒了下去,因為他們的身份是地主、富農、反革命、壞分子和右派;不僅他們倒下去,他們的子孫也因為先天身份差異,抬不起頭來,從一出生就失去了與同齡人同等的權利,比如一道政治審查關卡就讓他們失去了參軍、升學和就業的資格。

這種人權歧視堪與西方的種族歧視和印度的種姓制度相比,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最典型的是,文革中有人公開發表長文《出身論》討伐血統論,結果冒犯當局入獄,最終被槍決。紅色中國以血腥鎮壓維護著「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主旋律。

現時,人們總結很多社會現象產生的根源,往往都會歸咎於文革,以出身定出路的血統論也是其中一種,並謂期間達到登峰造極之地步,似乎隨著文革結束,血統論已無市場或漸漸消失。此說無異於睜眼說瞎話。如果加以比較,現時以身份換取利益享受特權的現象,從程度來說更深,從範圍來說更廣,從手法上說更公開,而且獲得制度保障,固化成權貴階層。

當今中國,說種姓制度已經形成並不為過:等級森嚴的紅色種姓制度根深柢固!

網上有篇文章,談及當今大陸官方的等級制度。評論說:大陸官方官本位文化陰霾籠罩下的等級制度,其等級區分之森嚴、精細,對官員關懷的無微不至,恐怕世界上,沒有幾個國家能望其項背。官員在位時,要按照等級領工資、分房、用車、看病、享特供、配秘書等等。這些基本上是物資層面的。精神層面的東西,也絲毫馬虎不得,例如看內參的級別,坐主席台、赴宴和看演出的座次,報紙報導的版面和排名,電視曝光時間的長短,入場先後等等,都按照級別,有著的嚴格區分。官員退休後的稱呼,也是有「潛規則」的。例如,退休工人可以稱呼「老王頭」,但在官場,必須稱退下來的領導為「王老」。

如果把退下來的高幹稱為「老王頭」,那位「老」就會認為你對他不尊敬,會感嘆「人走茶涼」。等級制度,不僅使官員本人被澤蒙庥,而且福蔭子孫。多年前,就有政府、企事業單位與附屬的幼兒園、學校、醫院脫鉤的決定,但省級、市級政府機關的優質、低價幼兒園、小學,卻巋然不動。省級機關醫院,還不斷「做大做強」。官員們活著,分「三六九」等,死後,也得分「九六三」級,比如,骨灰安放,就有「革命公墓」與平民墓地之別。曾經發生過令人尷尬的事兒:老頭是「老革命」,死後進「革命公墓」,但老太太是一介布衣,死後不能享受高幹「待遇」,無法合葬。幹了幾十年「革命」,死後竟然落了個「兩地分居」。大陸官方不僅官民的收入、住房、醫療等有嚴格的等級制度,即使犯了罪,坐牢也得按級別「對號入座」。陳良宇等貪官受賄上千萬,進的是赫赫有名的秦城監獄,過著待遇優厚的生活;而一個小會計,貪污幾萬塊,只能與流氓、小偷一起,關在條件惡劣的監獄。文章說,大陸官方一方面高喊,要建立民主法治、公平正義的和諧社會,一方面堅持和強化的卻是,在「劉邦思想」、「朱元璋理論」指導下,比「老佛爺」有過之無不及的等級制文化。

鳳凰論壇有篇文章,題目叫「難怪副職那麼多,原來是用來停職的?」文章說:讀到一則:河北永年縣,三農民自焚阻止施工,副縣長被停職的新聞,我的第一反應是:怎麼停職的又是副職?為什麼一出事兒,地方政府、部門停職的,往往都是副職。而正職、一把手兒,卻往往啥事兒沒有!諸如:貴州荔波煤礦「104」事故,荔波縣副縣長被停職;貴州仁懷市明陽煤礦發生瓦斯事故,安監局副局長被就地免職;河南平頂山興東二礦「6.21」火藥爆炸,平頂山市市長、副市長被停職。從上述列舉可以看出,除了平頂山市市長是正職「停職」,其他「停職」的都是副職;但是,這個「停職」的市長雖是正職,卻也並不是一把手!因為他也只不過是一個副書記!按官場規矩,任何政府行為,如果沒有一把手的點頭,哪個副職敢擅自作主?但為什麼出事兒,正職、特別是一把手,卻都能安然無恙呢?副職難道就是正職的擋箭牌、是用來被「停職」的?難怪各級政府和職能部門要設那麼多的副職呢!有網友跟貼說:這是一個替罪羊、擋箭牌滿天飛的時代,小到一次事故,大到一個民族的災難,總會有一些什麼「臨時工」、副職官員、「幾人幫」,為那些罪魁禍首擔當責任,有了這些替罪羊、擋箭牌,黨和政府、各級一把手們,始終處於偉、光、正的地位,也讓他們做什麼事,都變得更加肆無忌憚。這,就是紅色種姓制度已經形成,正在不但鞏固和深化的證明。

近來,對於國內不少從事國際關係研究的學者而言,中美關係是熱門話題。中國國內知名學者、清華大學政治學教授、清華當代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日前在《紐約時報》上發表了題為《中國如何才能打敗美國》的文章。文章題目很驚人,自然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美國究竟是中國的朋友還是中國的敵人,亦或是非敵非友一直讓學者們討論的不亦樂乎。作為研究中美關係的佼佼者和大陸官方對美關係政策的建言者,以及有著美國大學政治學博士背景和在中國高等學府從教經驗的閻學通,當然對美中意識形態、政治體制、社會狀況、雙方分歧等方面瞭若指掌。所以,閻學通多次給大陸官方建言,尤其在這篇文章中更是給出了中國(大陸官方)打敗美國的「高招」。

閻學通在文章伊始就指出:「隨著中國對全球經濟影響的不斷擴大、軍備能力的不斷增強,美中之間的競爭在所難免」。一些學者認為由此導致的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加大。不過,他認為:「道義對塑造各種政治勢力的國際競爭並決定誰勝誰負起著十分重要的作用」,「從長期來看,那些堅持依道德規範行事的統治者往往能贏得最終的領導權」。秦始皇和漢武帝的結局是他給出的例證。閻學通還引述古代哲學家荀子對於領導方式的三種看法,即王道、霸道和強道。「王道在於贏得國內外民眾的心;強道建立在軍事實力的基礎上,不可避免要製造敵人;霸道則介於二者之間:對國內民眾和國外盟友都不欺騙,但往往不考慮道德,並對非盟友使用武力。諸子百家普遍認為,王道永遠勝過霸道和強道。」閻學通相信,古代政治思想家提出的「治世良方」也能為今天提供借鑑,即「單純依靠軍事或經濟實力而不施仁政的國家必將覆滅」。

閻學通的「單純依靠軍事或經濟實力而不施仁政的國家必將覆滅」的觀點可謂一語中的。孔子的儒家思想認為,身為統治者,要「愛民」,即要實行仁政、德政,因為「克己復禮,天下歸仁焉」。反觀大陸建政至今,何嘗實施過仁政、德政?何嘗愛過自己的百姓?且不說毛澤東時代一場又一場摧殘國人、摧殘人性、摧殘文化的運動,單看看從改革開放以來,大陸愈演愈烈的等級制度,就與仁政、德政背道而馳。

儘管中國經濟以高速發展,但這卻是以犧牲子孫後代的福祉為代價的。遍佈全國的大氣、土壤、水源等污染,讓多少國人欲哭無淚?!而且各級政府更是利用職權與民爭利,當「三公」消費超萬億時,當各級官員的子女紛紛移民時,眾多的百姓卻為了生活而掙紮著。不僅很多貧窮的中國人讀不起書,看不起病,住不起房,而且隨著物價的飛漲,通脹的加劇,越來越多的城市普通民眾乃至白領也為生計每日發愁,看不到未來的希望。資料顯示,中國的貧富差距目前居世界前列,0.4%的家庭控制著全中國70%的財富,而99.6%的人口卻只分配30%的財富。一個典型的農村家庭每天生活開銷不到2美元,但一個富豪家庭卻可能擁有好幾輛豪華的轎車。剛剛落馬的山東省副省長黃勝,1995年起先後任德州市委副書記、市長、市委書記,2007年任山東副省長。網絡上有人稱他為「黃三億」,他老婆幾乎壟斷了德州的房地產業;網民爆料,指他共貪污90億美元鉅款,包養46位情婦、有46處房產,家屬也全部移民海外。可是,黃勝並不是個別現象,貪污腐敗,隨著以特權為本質的紅色種姓制度根深柢固,中國大陸也成為腐敗者的樂園。

這樣一個腐敗、貪婪,以剝削民眾為樂、等級森嚴的紅色種姓制度,如何贏得民心?!眾所周知,仁愛是儒家思想的核心,也是中華正統文化精神的根基。仁愛的根本是孝悌,因為只有在家孝敬父母、兄長,仁愛才能由家庭推廣到社會,才能「泛愛眾」,愛君愛國。如果社會中的每個人都能做到仁、具有仁愛之心,上下、長幼、尊卑有序的禮治社會便不難實現。

孔子之後的孟子繼承了其「仁愛」的思想,認為人天性中都帶有「不忍人之心」、「惻隱之心」,是以仁愛要推己及人,即要「老吾老及人之老,幼吾幼及人之幼。」可是,在當今中國,由於制度的腐敗而導致的道德淪喪無以復加。行善的不能受到褒揚,作惡的不能受到制止,有利於社會的事不能推廣,有害於社會的不能祛除。當佛山小悅悅被碾18名路人見死不救時……,這個社會的冷漠、是非顛倒已發揮到了極致。

對內不施仁政的紅色種姓制度,對外卻為了改善雙邊關係,格外慷慨大方。從其建政以來,官方對外經援就高達幾千億元。最近官方在國內校車頻出事故之際,向馬其頓贈送若干豪華校車就是一典型例證。而這種慈禧老佛爺「寧贈友邦,不贈家奴」的嘴臉從未改變過。就連一向維護官方利益的閻學通也認為:這種建立在金錢上的「友誼」經不起困難的考驗的。

在文章中,閻學通給岌岌可危的大陸官方開出的藥方是:一、在國內實行仁政,即「從優先發展經濟轉向構建和諧社會,消除目前巨大的貧富差距,用傳統美德取代拜金主義,同時消除政治腐敗,維護社會公平公正」。二、向他國實施人道主義政策,中美間競爭的焦點就是看誰有更多高質量的朋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國必須施行比美國更有質量的「仁政」。此外,中國還有承擔起相應的責任。三、政治上,中國應該從德治的傳統中汲取營養。政府的重要職位需按候選人的品德和智慧選拔,而不能只看他們的專業和行政能力。

問題是,閻學通開出的藥方在大陸行得通嗎?閻學通不會不知道,以暴力起家、信奉「假、惡、暴」的大陸官方,本是就是完全與中華傳統文化的仁、義、禮、智、信不相容的。特別是在紅色種姓制度已經成為中國特色的當今中國大陸,官方既不知何為「仁政」,又如何能施行仁政?!「老子英雄兒好漢,老子反動兒混蛋」的制度下,又如何會選擇真正德才兼備的人才治國?!這樣的藥方,對大陸官方無異於是痴人說夢。

但是,正如閻學通在文中最後所言:「民心所向將決定誰將最後勝出。」現在,大陸的紅色種姓制度,無論在國際上還是在國內,都早已經民心盡失,其滅亡早已注定。代表國內一部份知識份子的閻學通的文章,再次確認了這一點。

網上有個段子說:「今日中國,乃十馬之國:上級指鹿為馬,下級溜鬚拍馬,好人單槍匹馬,壞人招兵買馬,拋棄青梅竹馬,結交非驢非馬,上班心猿意馬,下班聲色犬馬,政府盲人瞎馬,百姓當牛做馬。」這樣的國度,能維持多久?!

文章來源:《大中華思想門戶》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