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之春?人民期盼更多改革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中央社記者林憬屏曼谷特稿)緬甸軍人支持的民選政府近來推出多項改革措施,促成美國國務卿希拉里.柯林頓來訪,象徵緬甸將走出孤立。緬甸之春和平到來是人民一向的期盼,改革卻可能是軍人精細的盤算。

緬甸軍政府去年在質疑聲中完成大選,權力交接給所謂的民選政府,選後釋放民主精神領袖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近來更進行一連串的改革措施,逐漸改變外界的觀感。

緬甸新政府先後與昂山素季會面、放寬媒體限制、釋放部分政治犯、中止中國大陸支持的水壩計畫、與一些民族武裝團體展開停火協商、讓工會合法化,並修改政黨登記法讓昂山素季與所屬政黨全國民主聯盟(National League for Democracy)得以登記參選未來的選舉。

昂山素季11月21日也宣布將參加即將舉行的議會補選,是1990年來首度參選,當年她領導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國會選舉,但軍事執政團卻不承認選舉結果。

宣布多項改革之後,緬甸也獲得東南亞國家協會高峰會(ASEAN)同意,將於2014年擔任東協輪值主席國,美國總統奧巴馬也在東協高峰會上宣佈希拉里(Hillary Clinton)出訪緬甸。

希拉里會晤登勝與昂山素季,並宣布多項友好措施與經援,但未來是否採取進一步措施,將取決於緬甸是否持續進行實質的政治改革。

緬甸展開的系列改革,有分析人士認為這是軍政府系列的盤算,國際研究東南亞計畫與策略中心(the Centre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 Southeast Asia Programme)主任鮑爾(Ernest Bower)在一篇文章中就指出,緬甸願意展開民主改革道路有三個重要的原因,多項改革措施有其時機點。

鮑爾指出,緬甸需要新的選項平衡中國在緬甸經濟、軍事與建設上的主導勢力;前領導人丹瑞(Than Shwe)將軍了解到過去採取的鐵腕制度,一定會被下一班強勢無情的軍人繼承,對他和家人來說不是個好預兆,透過政治改革讓權力分散,才能免於軍事接班帶來的潛在有害的分裂。

鮑爾還以「東協之春」(ASEAN Spring)形容緬甸改革的時機,與中東發生的抗爭類似但是卻是安靜而和平的版本。

他指出,緬甸像東協許多國家包括馬來西亞、菲律賓、印尼、越南、新加坡等國當政者一樣,透過追求改革去維持政權。

然而,緬甸流亡海外的民運人士期待新政府更多實質的改革行動,緬甸流亡媒體「伊洛瓦底江雜誌社」(Irrawaddy)創辦人翁紹(Aung Zaw)在「曼谷郵報」(Bangkok Post)一篇文章指出,奧巴馬形容看到緬甸的「進步的火花」(Flickers of Progress),還不足以認定緬甸已在重大持續的政治改革道路上。

無條件釋放更多政治犯、尊重人權、給予反對黨的政治空間、停止對少數民族暴力活動並進行團體對話,以及進行經濟改革以及與北韓的軍事關係等,都是國際社會與緬甸人民檢視新政府的重要指標。

緬甸之春是否就此逐漸到來?緬甸人民還在等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