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詞密碼」 掀宋詞潮 學者:娛樂尚可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新唐人報導)近日有大陸網友把《全宋詞》拿出來「搗鼓」,統計出了99個高頻詞語,並將之做出了一個特別的排行榜,堪稱「宋詞密碼」。並稱熟記這些高頻詞,就可以隨心所欲進行創作了。榜單面世後,得到眾網友追捧,網路掀起一股一秒鐘變詩人的熱潮。不過,有學者指,真正宋詞的精神不是隨便模仿出來的,如蘇軾、岳飛等等詩詞,包含著憂國憂民之心。

年初名為「yixuan」的網友將《全宋詞》中的99個高頻詞統計出來,並在個人博客中貼出了一排密密麻麻的數據,排在前面的分別是:1.東風 ;2.何處;3.人間;4、風流;5、歸去;6.春風……這個結果一出來。立刻得到眾多網友追捧,紛紛稱贊yixuan「很牛」。

同時網友們也發現,只需隨機選擇幾個排行榜中的詞語,便可拼湊出一句句華麗又優美的短句,不少網友便開始火熱造詞了。「14、15、92、65,回首明月,悠悠心事中」;「梅花悠悠,春風人間無限,何處鴛鴦」、「天上相思,芳草年年,昨夜江南,回首一笑多情。」……

一時間,各種流派的「新宋詞」不斷湧現,網友們紛紛表示,「背熟了隨便拿幾個詞拼起來就能出口成詩了。太好玩兒了。」

除了湊熱鬧的網友,也有專業人士,「臺灣有些作者通過中文分詞,然後統計的頻率。其中包括了單個字的意向,比如月、花等。

學者:離神似還有距離

面對網友的創作,中國文學研究導師張放感嘆:「很有才啊。」同時也表示,通過高頻詞組合的新宋詞可能在形式上接近宋詞的形式,但是其中蘊含的精神則是一時間不能被模仿的,像蘇軾、岳飛的很多詞憂國憂民。就算是花間流派,它也有一種精神韻味在裏面。網友們的創作學到了宋詞的形式,但離神似還有距離。

張放也非常鼓勵網友積極創作,「作為自己練筆好、娛樂或是對宋詞的懷念都好。」

作家:真正的宋詞充滿真性情、余香滿口

作家郝小奇指出,宋詞那些膾炙人口的妙詞佳句,不僅僅詞藻華麗,更是以詩言誌,詞能傳情。詩詞語言的文采飛揚,無不以真情實感、真知灼見、充滿真性情為依託。

郝小奇舉例,如元散曲《天凈沙 秋思》:枯藤老樹昏鴉,小橋流水人家,古道西風瘦馬。夕陽西下,斷腸人在天涯。雖短短28個字,但其間秋之蕭瑟,景之寂寥,思鄉人之肝腸寸斷,呼之欲出,躍然紙上。他認爲這不是單純套用「密碼」能拼裝的。

因此,他認爲靠「密碼」來搗鼓詩詞,娛樂尚可,不能當真。「畢竟,只是一場文字遊戲而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