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與昂山素季矢言推動改革

【新唐人2011年12月3日訊】(中央社緬甸仰光2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務卿希拉里•克林頓與緬甸反對派領袖昂山素季,這兩位全球最知名的女性領袖,今天承諾同心協力,為長期遭國際孤立且專制的緬甸帶來民主。

「華爾街日報」報導,希拉里(Hillary Clinton)表示,美國將放寬緬甸在國際發展援助上的限制,並保證提供其他援助,前提是緬甸政府必需繼續推動放寬各方面的限制。緬甸今年初開始放寬限制。

不過她說,要持續得到美國援助,緬甸必須停止軍隊施暴、釋放其餘政治犯,並斷絕與北韓的關係。

希拉里說,美國會讓國際貨幣基金(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代表團前來緬甸考察實際需求;由於緬甸的人權紀錄欠佳,這些組織最近數十年大多裹足不前。

希拉里此行旨在測試緬甸新政府對改革承諾的誠意,並鼓勵緬甸政府支持內部改革勢力。

然而,許多分析家認為,美國重新與緬甸建立關係,是著眼於和中國大陸爭奪在這個地區的影響力。

昨天中國大陸的一篇社論寫道,中國大陸不會坐視美國插手它在緬甸的既有利益。

緬甸新政府是在2010年年底選舉後掌權,隨後並釋放數百名政治犯、放寬對網路、媒體與工會的限制,並且讓查禁政黨合法化,包括昂山素季(Aung San Suu Kyi)的政黨。改革的步調與幅度讓許多緬甸觀察家大感意外。

美國立即放寬對緬甸制裁的希望並不大。但希拉里指出,美國初步行動可能包括,放寬國際貨幣基金實地考察的限制、與緬甸政府恢復聯合反毒行動,並將緬甸納入美國支持的區域發展組織「湄公河下游行動計畫」(Lower Mekong Initiative)。

希拉里說:「這些都只是起步,如果改革依舊這麼有動力,我們會有進一步行動,包括可能提升外交關係。」(譯者:中央社張曉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