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債燒 歐洲中國製造業齊跌跤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台北1日電)在歐債危機為全球經濟前景蒙上陰影之際,上月從中國到歐洲的製造業都呈現弱化。

隨著房市降溫,歐洲亂局又降低外銷需求,中國11月製造業萎縮,為2009年2月以來首見。而在歐元區步步逼近衰退的同時,英國和歐元區17國製造業的萎縮速度,改寫約兩年半來新高。

倫敦資本經濟公司(Capital Economics Ltd.)首席歐洲經濟師羅尼斯(Jonathan Loynes)表示:「全球經濟復甦漸失動能的情況更加顯著。很明顯,不少國家的製造業正受全球貿易再度趨緩影響。」

全球經濟降溫正令製造業蒙受打擊。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昨天指出,第3季多數主要經濟體的商品貿易都呈現停滯。OECD本週下修34個成員國的成長預測,由此反映出歐洲貨幣同盟能否撐過這場債務危機的疑慮。

在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公布數據前,市場經濟師指出,儘管亞洲與歐洲生產減速,美國11月製造業卻有可能會以5個月來最快速度成長,顯示美國工廠到年底前都將持續支撐經濟擴張。

接受彭博社訪查的經濟師預測顯示,美國11月ISM製造業指數,將從前月的50.8攀升至51.8。數值50是成長與萎縮的分水嶺。

羅尼斯說:「美國跌跌撞撞的狀態似乎還不差,但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和其他指標都明顯指向歐元區將陷入衰退。」

羅尼斯指出:「我們認為情況將會比短期技術性衰退還嚴重許多。假使未來兩年間歐債危機情勢升高,我們見到歐元區某種形態的崩解,與此相關的經濟效應將會相當嚴重。」

今天出爐的多份數據顯示,歐洲各地製造業都呈現降溫。根據Markit Economics和英國特許採購供應學會(CIPS)所作的調查,英國1項製造業生產指數,從10月的47.8下滑至47.6。新訂單連續第5個月減少。

根據Markit,1項針對歐元區採購經理人調查而來的製造業指數滑降至46.4,改寫2009年7月以來新低。

在歐元區政府厲行減支,而全球需求遽降又侵蝕出口之際,歐洲企業削減成本以保獲利的壓力日趨沉重。歐元區10月失業率攀抵10.3%,站上逾13年高點,而上月製造業的悲觀程度則寫下將近兩年來新高。

標準普爾公司(Standard & Poor’s)歐洲首席經濟師席斯(Jean-Michel Six)今天在電郵聲明中表示:「我們目前預期2012年上半年歐元區將陷入溫和衰退,隨後在下半年適度回溫。」

席斯說道:「但我們強調下行風險依舊相當巨大。我們從基準線預估推算,溫和衰退的機率60%,而更為嚴重的衰退機率則達40%。」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