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願與國際 共抗全球暖化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中央社記者姜遠珍首爾1日專電)韓國英文報「韓國時報」(The Korea Times),今天在社論版刊出中華民國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署長沈世宏的1篇專文,呼籲國際社會應該讓台灣參與對抗全球暖化

沈世宏在專文中指出,氣候變遷攸關世界的永續發展以及人類物種的存續,也是當前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重大挑戰。包括中華民國在內的全球各國逐漸將氣候變遷視為非傳統安全領域中的重要國家安全課題,並強化國際合作發展機制,共同對抗全球暖化的威脅與衝擊。

他表示,雖然台灣目前仍被排除於「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之外,台灣政府仍呼應全球的減碳行動,並以政策引領全民致力推展「綠色新政」(A Green New Deal),落實節能減碳政策與具體行動。

專文表示,為善盡地球村成員的義務,而且積極回應哥本哈根協定,台灣政府於2010年向UNFCCC秘書處及國際社會,主動承諾於2020年達成溫室氣體排放總量比排放基線(BAU)減少至少30%的目標。這項減量幅度和與台灣競爭力相當的國家所宣示的目標幅度相比,標準更為嚴格。

沈世宏也說明,台灣政府持續推動「溫室氣體減量法」的制訂立法,作為國家減碳核心要素,並結合已施行的「能源管理法」及「再生能源發展條例」,進而提高產品能源效率及鼓勵再生能源的擴大應用;再配合研議中的「能源稅法」,適時導入經濟誘因政策工具,以奠定溫室氣體減量法制基礎。

他說,為符合國際發展趨勢,環保署早已優先啟動具備「可量測、可報告、可查證」的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盤查、登錄和查證制度的建置工程,為下一階段的管理機制預作準備。

專文指出,總統馬英九提出了「黃金十年國家願景」的「永續環境」篇,以「綠能減碳」、「生態家園」及「災害防救」為3大主軸,明確擘劃出台灣未來的環境與能源政策方向,透過發展潔淨能源、推廣再生能源設置來加速產業結構轉型。

沈世宏說,近年來,台灣規劃並推動於10年內建構「低碳社區」、「低碳城市」及「低碳生活圈」的目標與期程,將透過引導綠能產業及節能設施,結合金融體系及民間資金進入社區與城市。

他強調,長期以來,台灣主動遵循聯合國環境保護公約相關規範,國家政策並以永續評估的角度確實考量,努力創造安全寧適的生活環境;因此,節能減碳在台灣,將不會只是口號,而是新生活行動。

面對本世紀最嚴峻的挑戰「氣候變遷」,台灣懇切盼望並呼籲國際社會聆聽台灣希望正式實質參與UNFCCC的聲音與訴求,讓台灣能獲得國際社會的接受與關注,從而被納入全球互助的體系裡。

他說,環保署十分樂意分享台灣在環境保護的努力與經驗,並把這些經驗回饋給國際社會與有需要的國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