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飛的蜂鳥 留法女高音吳欣專訪

【新唐人2011年12月1日訊】2011年新唐人聲樂大賽優秀獎得主女高音吳欣,獲得意大利佛羅倫斯歌劇學院提供的獎學金,將邀赴意大利學習深造,並且將在佛羅倫斯的劇場舉辦的音樂會。請看記者在法國的採訪。

在第五屆新唐人聲樂大賽吳欣獲得了優秀獎的好成績,取得了去意大利學習深造和將在佛羅倫斯的劇場舉辦音樂會的機會。我們來到吳欣就讀法國國立芙罕尼音樂學院,遇到了正在上課的吳欣,她談了為甚麼會來參加新唐人聲樂大賽和參賽的一些感想。

女高音吳欣:「六月多那時候剛剛考完試,那時候只是想開始參加一些比賽,那時候上網看了台灣的聲樂家協會的FACEBOOK,剛好看到這個比賽。」

「這次的比賽難得在卡內基廳,搞不好只有這一次有,我會覺得真的還滿好的機會,因為可能在我身邊在巴黎很多地方很多音樂院,可能唱的好的人太多,但是他們可能一輩子都沒有機會站在卡內基廳演唱。」

「快歌可能受到大家的喜愛也可以帶動氣氛,但是慢歌才是真的能感動人。」

「我覺得如果是你唱外文,如果是被意大利自己的評審來評你的意大利歌劇,如果可以獲得他們的肯定那是非常榮幸的事。」

吳欣的導師葉希香娜對於歌劇的起源,與如何唱好外國歌曲都有一套自己獨特的看法。

葉希香娜法國國立芙罕尼音樂院教授:「最早的歌劇起源於中國已經有四五千年的歷史,第一個有歌詞的歌劇是在中國出現,那時候在歐洲還不存在。如果要完全掌握法國歌曲,必須在生活在這個國家以唱這個國家的歌曲,當我們要唱德文歌,我們就必須在德國住幾年﹔當我們唱法文歌,我們必須在法國生活。」

做為吳欣的導師兩年,她對吳欣有相當的了解。

葉希香娜:「她是一位很努力的學生,非常專心,所有我教她的,她都很用心的在自己的功課上。」

「她是一個非常有個性的女孩,當她決定要做某件事情的時候,她總是朝著目標前進不斷的努力,不受其他事情的影響,就應該是要這樣。」

「她有一個天生的好歌喉,但是只有天賦和才能還不夠,還必須非常聰明非常努力的學習。」

而且她對新唐人聲樂大賽也非常支持。

「這真是非常好,對於鼓勵學習古典音樂的青年人,你們做的非常好,首先鼓勵了學生。之後,我希望歌手能開始到各個地方實習,這也是一種使自己被人認識的方式。必須要有這樣的比賽,我想對你們說,你們做的非常的好。」

法國國立芙罕尼音樂學院座落在十六世紀的古老建築中,學院擁有來自世界各地的五六百位學生,而且有非常多的亞洲學生,是在法國擁有第二多台灣學生的音樂學院。

新唐人記者藍溪、樊尚法國巴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