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英館遇襲 疑為政爭導致

【新唐人2011年11月30日訊】(中央社德黑蘭29日綜合外電報導)位於德黑蘭的兩處英國使館今天遭到伊朗抗議民眾攻擊。國際社會強烈譴責。英國更警告會有嚴重後果,但分析家認為這起事件是伊朗內部政治鬥爭所引起。

英國方面表示憤怒並警告「會有嚴重後果」。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這些攻擊行動。

美國總統奧巴馬在白宮告訴記者:「有一點特別重要,需要特別指出的是,我想,我們所有人,對於英國大使館遇襲都深深感到不安。」

他說:「我們無法接受這種行徑,我強烈呼籲伊朗政府將這些人繩之以法。」

德國外交部長威斯特威勒(Guido Westerwelle)在柏林會見希臘外交部長狄瑪斯(Stavros Dimas)後告訴記者:「我今天下令召見伊朗大使。」

他說:「我們以最強烈的措辭譴責英國駐伊朗大使遭襲事件,這起事件也殃及德國學校。這次突襲違反國際法,我們無法接受。」

這次使館突襲事件也是伊朗強硬派執政精英政治內鬥加劇的徵兆,保守派領導的國會企圖迫使總統艾馬丹加(Mahmoud Ahmadinejad)出招,驅逐英國大使。

政治分析家賽吉希(Hasan Sedghi)說:「伊朗與西方國家的激進派一向喜於利用危機製造機會。伊朗激進強硬派將利用這次危機團結民眾,並將這次危機歸咎於衰退的經濟。」

英國外交官人員在華府告訴路透社,英國駐德黑蘭使館所有人員都很安全,也不認為有遺失任何敏感資料。

英國首相卡梅倫(David Cameron)主持政府危機會議,討論這起他所謂「令人憤怒且不可原諒」攻擊。

他發表聲明說:「伊朗政府未能保護英國使館人員與財產,丟臉。」

他說:「伊朗政府必須知道,沒有保護我們的使館人員,後果嚴重。我們將在未來數日考慮採取什麼樣的措施。」

匿名英國外交官員表示,使館遭攻擊,恐與英國21日決定就伊朗核計畫展開制裁有關。他說:「很難不做出這樣的結論。」他暗示這次抗議可能是由伊朗當局鼓動。

拒絕透露身分的美國國務院官員也說:「很難想像,像伊朗這種地方,這類行動會是偶發事件。」

伊朗官員告訴路透社,突襲英國使館區非由政府幕後策劃。

伊朗外交部對這些攻擊表示遺憾,且承諾確保外交官安全。(中央社:譯者何世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