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休息卻沒事 慎防心肌梗塞

【新唐人2011年11月29日訊】(中央社記者陳清芳台北29日電)日夜溫差大,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日前接連診治4名急性心肌梗塞病人,醫師說,心肌梗塞前兆是運動或出力時胸悶,休息又沒事,若輕忽不理,可能會發生「茂伯」林宗仁猝死的憾事。

台大雲林分院心血管中心主任王宗道今天指出,9成以上的心肌梗塞患者幾乎都有危險因子,最常見的就是血壓、血糖與血脂的三高,以及抽菸、缺乏運動的不良習慣,60歲以下發病者往往還有家族史,不一定是高齡或胖子才容易罹患。

就像地震前會有蛛絲馬跡可尋,王宗道表示,急性心肌梗塞發生前一星期,患者可能會在活動時覺得胸悶、心悸,平時爬樓梯沒事,那時卻會喘不過氣來,休息片刻卻又恢復,其實這就是心血管出問題了,可能阻塞程度已達7成,應馬上就醫檢查。

王宗道說,台大醫院雲林分院最近接獲4起病例,都是晚間發生,值班醫師剛結束手邊的心導管手術,把患者的心血管打通了,急診又抬進下一個病人做同樣手術,有的患者年紀並不大,也不太胖。

他說,太胖和太瘦都不利於心血管,太胖者常顯示出血壓、血糖、血脂的三高疾病,太瘦的人常會忽略這些危險因子,臨床觀察發現,瘦子發生心肌梗塞時,狀況甚至比一般人更嚴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