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書揭胡耀邦趙紫陽曾確定達賴回國日期

【新唐人2011年11月2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今年,藏區僧尼抗議中共當局對藏高壓政策,連續發生十余起自焚事件。結果,中共當局把西藏問題定為「紅線問題」。最近,大陸資深記者高瑜撰文,文中引述在香港出版的《趙紫陽在四川(1975-1980)》一書,記敘了趙紫陽為藏區阿壩平反的一段珍貴歷史,以及胡趙時代確定了達賴喇嘛回歸日期。讓外界看到了中共封鎖西藏的歷史和現狀的真相。

楊嶺多吉是四川巴塘藏人,曾任四川省副省長,後任西藏自治區委副書記、政協主席、自治區副主席、四川省政協副主席。1975年10月趙紫陽履新四川,1976年1月楊嶺多吉調任中共阿壩自治州委書記。

胡耀邦、趙紫陽時代確定了達賴喇嘛回歸日期

《德國之聲》報導,大陸資深記者高瑜撰文,引述《趙紫陽在四川(1975-1980)》一書的描述,趙紫陽離開四川之前,已經提升楊嶺多吉擔任副省長,後來又把他調到西藏擔任領導。趙紫陽對楊嶺多吉說過:經歷了文革,大徹大悟。就是要改變我們過去的那種執政方式,動則整人的方式。

文章說,楊嶺多吉親身體會到胡趙時代是實現民族和解的最好時期,開始把人心凝聚起來。1980年12月至1985年6月,楊嶺多吉在西藏擔任自治區領導,他說:「那段時間,中央有五條對達賴喇嘛的政策,那是爭取達賴回歸,而不是不要他,當時談得具體,回歸時間都確定了,關係非常緩和,藏區也比較平靜。」

文革阿壩「新叛」

楊嶺多吉在阿壩州上任后,到馬爾康、理縣、汶川、黑水、松潘等地了解民情,得知幾乎家家戶戶都在說自己家裡有叛亂分子。楊嶺多吉驚訝怎麼到處都是叛亂分子?就組織州委成立工作組,親自擔任組長,著手調查。

所謂的「叛亂」發生在1968年,涉及到四個縣:阿壩、紅原、若爾蓋、壤塘,還有松潘的一個藏區毛爾蓋區,總人口涉及十五六萬,「叛亂分子」達到三萬。起因是阿壩地區兩派群眾在念經問題上發生了嚴重的爭論和衝突,部隊竟然用機槍掃射。按老百姓的說法當場打死了61人,打傷的就更多。因為死人太多,無法交賬,就定性為「叛亂」。調查之後,楊嶺多吉把結果憋在心裏兩年沒敢說,只是進行思考。

民族地區武鬥被定叛亂

文章說,1978年10月四川省委召開民族工作會議,趙紫陽第一個點楊嶺多吉發言。楊嶺多吉就談到1968年阿壩地區的「新叛」,他以個人名義提出:「這是人民內部矛盾,應該平反。」

1972 -1977 年郜志遠任中共阿壩州委第一書記,趙紫陽此前到阿壩視察半個月,都由郜陪同,郜沒有向趙紫陽彙報"新叛"這件事,趙紫陽從沒聽說過,因此很生氣,指責郜志遠:「為什麼內地武鬥就是造反,民族地區武鬥就定成了叛亂?」

那天會上,不止民委,就是省委也沒有人敢提出為「新叛」平反。

民族工作會議結束時,趙紫陽在做總結報告時說:「看來這不是叛亂,應該平反。」1979年派省里三家政法部門到阿壩調查,寫出「平反」的調查報告。

趙紫陽支持批判「民族問題實質是階級問題」

1979 年10 月中共四川省委再次召開民族工作會議,楊嶺多吉在阿壩小組會上提出了"民族問題實質是階級問題"這個理論是錯誤的。他準備了5千字的發言稿,希望發在簡報上。10 月28日楊嶺多吉發言刊登出來。大家都知道如果趙紫陽不看,絕對沒有任何人敢表態同意發表。

大會總結會上,趙紫陽再一次支持楊嶺多吉,同時做了補充,提出要實行"民族區域自治。

1980 年趙紫陽到中央任職,同年3 月胡耀邦主持召開首次西藏工作座談會,4月7日《中共中央關於轉發的通知》里,正式批判了「民族問題的實質是階級問題」並闡述了理由。

中共反分裂飯還要吃多久

高瑜認為,中共自90年代以來在西藏和其它少數民族地區執行的「反分裂」政策,是導致民族抗爭不斷的原因之一。

高瑜指出,胡耀邦是改正西藏政策的第一人。1980年5月,剛擔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書記處書記3個月的胡耀邦和剛被任命為副總理一個月的萬里一同到西藏考察。5月29日胡耀邦在拉薩幹部大會上作報告,提出六件大事,其中兩點:一,政策左了。二,漢族幹部要撤。

胡耀邦的報告引起極大的波動,遭到黨內左派的強烈批評,認為是民族工作的錯誤傾向。鄧小平決定收回胡耀邦的報告。胡耀邦繼續堅持民族問題要批左,1980 年、1984年他主持兩次"西藏工作座談會",都是批左。1987年1月,鄧小平召開老人幫的「生活會」,罷免了總書記胡耀邦。鄧力群對他進行了兩個半天的批判發言,把他提出的民族政策作為自由化的重大錯誤進行批判。

1989年4月15日,胡耀邦含冤去世,激發出中共執政之後最大的一場天安門民主運動。

高瑜認為,「三.一四"事件發生,中共仍舊歸罪於胡耀邦的民族政策。三年多來,從拉薩到阿壩到處是荷槍實彈的武警,反藏獨提升為藏族地區「維穩「的「 硬任務」,剛卸任的西藏第一書記(調任河北省)張慶黎在電視講話中用"豺狼」、「惡魔」侮辱達賴喇嘛,言猶在耳。

高瑜回憶:「黨中央才是老百姓的活菩薩,竟然上了新華社的通欄大標題。」

今年3月平措自焚之後,當局抓走格爾登寺幾百僧人,又派工作組入寺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強迫僧眾批判達賴喇嘛。至使該寺僧人自焚事件連續不斷。目前仍有二、三百人在寺內強迫僧眾參加建設"和諧寺觀教堂"活動。班丹曲措尼姑自焚之後,當局又在格爾登寺抓了人。

高瑜表示,「反分裂」不停止,慘烈的抗爭難停止。慘烈的僧人、尼姑的自焚,是崇尚和平的藏族人民用生命捍衛宗教文化的一種強烈抗爭。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藏僧自焚凸顯中共文化滅絕政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