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世界對毛氏紅色王國的最後審判

【新唐人2011年11月27日訊】世人期待已久的對紅色高棉三個在世的領導人的審判,2011年11月21日在金邊開始。三名被告被控犯有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和戰爭罪。

被指控的罪行名單很長,包括謀殺、滅絕、奴役、監禁、酷刑、迫害和故意殺人等。

紅色高棉又稱赤柬,前身為柬埔寨勞動黨。1960年9月30日在金邊火車站的一間破舊房屋裡,由1950年代初從法國留學回柬埔寨的波爾布特、農謝、英薩利等留法派,為擺脫越南共產黨對柬埔寨的控制而創建,後改名為柬埔寨共產黨。1975年4月,被稱為「紅色高棉」的柬埔寨共產黨在毛澤東的支持下,取得當時柬埔寨政權。在其後4年統治期間,紅色高棉領導人實施所謂「從肉體上消滅資產階級」的極端政策,並進行黨內政治大清洗,造成數以萬計的柬埔寨人因勞役、迫害、饑荒等而非正常死亡,成為20世紀最血腥暴力的人為災難之一。

本次受審者之一喬森潘,是紅色高棉前最高領導人波爾布特最親密的助手,是紅色高棉第五號人物,有中國血統;他1931年出生於柬埔寨東南部的柴楨省,1950年代留學法國,期間加入了法國共產黨,並擔任高棉學生會主席。1959年回國後在一所大學任職。1960年代中後期加入紅色高棉,成為其領導成員之一。喬森潘在紅色高棉建立的「民主柬埔寨」政權期間,先後任民柬總理、國家主席團主席等職。1985年,喬森潘在名義上取代波爾布特,成為紅色高棉最高領導人。2001年,喬森潘被列為紅色高棉受審名單的第三位。面臨被國際特別法庭審判時,喬森潘否認了自己涉及紅色高棉在1975年至1979年期間曾經大肆屠殺平民百姓罪行,甚至稱他當時對此毫不知情。喬森潘在其當年出版的自傳書中辯稱,他當年擔任的民主柬埔寨國家主席團主席是一個虛職,沒有實權。不過,他在書中承認民柬執政時期「極端的革命運動給這個國家帶來了恐怖與仇恨」。

1975年4月,紅色高棉攻佔金邊後奪取政權,在隨後近4年統治期間,以波爾布特為首的柬共領導人在毛澤東等人的首肯與鼓動下,推行了一條比中國的「文化大革命」更為左傾的路線。柬共要在經濟基礎十分薄弱的柬埔寨進行無階級差別、無城鄉差別、無貨幣、無商品交易的「社會主義實踐」。消滅富人,追求平均;消滅城市,遷出居民下鄉務農;毀掉家具、電視、冰箱、汽車等等「奢侈」物品;以革命性的名稱更改街名;解體家庭,成立男、女勞動隊強制勞動;改造知識份子,如不能脫胎換骨,就從肉體上予以消滅……。這場被柬共領導人稱為「前無古人」的「高棉革命」,給柬埔寨帶來了災難性的後果。有評論指出,「毛澤東等人扶植豢養的紅色高棉,說明了他們殘暴和對生命的蔑視。在毛澤東思想的指導啟發下,波爾布特領導的柬共為『消滅私有制』,在執政的三年八個月中,在這個人口只有不到八百萬的小國卻屠殺了二百萬人,其中包括二十多萬華人。」

1975年4月17日,紅色高棉藉口美軍即將空襲金邊,強迫所有金邊居民緊急撤離至鄉下,並以三日後可以返回為由,不准居民攜帶行李及財物出城。在紅色高棉軍隊的強行驅趕威嚇之下,原有兩百萬人口的金邊,三日之內變成了一座死寂的空城。百萬金邊市民徒步出城,在炎炎烈日下顛沛流離,因所帶食品、行囊不多,忍饑受累,被驅往遙遠未知的他鄉,大都被分配到邊遠的農村進行強制勞動。老弱婦儒更經受不住旅途的折磨,染病倒斃途中。

紅色高棉不僅對國內各界層民眾進行政治大清算和鎮壓,還對其內部也進行多次大清洗。1978年由西南區領導人塔莫負責對東部地區幹部和軍隊的清洗中,半年就處決了近十萬人。最臭名昭著的是S-21監獄(杜斯林監獄),這是金邊郊外的一棟磚石結構的法式建築,以前是一所中學。該處原是一所高中,被波爾布特改造成專門對付思想犯的S-21監獄,大批知識份子被關進這裡並以酷刑折磨致死,今日這S-21監獄被改成紅色高棉罪惡館。據柬埔寨媒體介紹,館中除了監獄及各種刑具,還陳列所有犧牲者臨死前拍下的黑白照,許多令人毛澤東骨悚然的酷刑:割喉、鑽腦、活摔嬰兒等,皆傳自中國援柬的「專家與技術人員」;連專門拍攝臨刑囚犯的照片以供存檔與欣賞的攝影師,也是他們培訓的。

就是在這個S-21監獄,為了給柬共領導人進補,竟然特製了鑽腦機,取人腦來製造補品。將要被處決的思想犯被綁在一個椅子上,置於鑽腦機前,在被害者極度的恐懼中,快速旋轉的鑽頭,就從被害者的後腦鑽入,快速有效的進行活體取腦。1980年代初,在S-21監獄發掘出近九千具屍體。還有許多死人坑尚待挖掘。這些人死得極其恐怖,紅色高棉為節省子彈,殺人多用棍棒重擊或以斧頭砍殺。許多陳列的頭蓋骨上,有被斧頭砍出的裂痕。據報導,在從1975年監獄成立到1978年年底紅色高棉垮台的3年裡,前後共有約16000人被關押在S-21監獄,除8人由於越南軍隊攻入金邊趁亂逃脫外,全部被處決。死難者中還包括4名美國人,2名澳大利亞人,1名阿拉伯人,1名英國人,4名法國人,1名老撾人,1名新西蘭人,1名印尼人,31名泰國人和488名越南人。

據柬埔寨歷史資料收集中心報告,他們在美國、澳大利亞、荷蘭三國的協助下,在全柬170個縣中的81個縣進行了勘察,在9138個坑葬點發掘出近150萬個骷髏。這些人死於處決、勞累、飢餓、營養不良和疾病。據調查,在柬埔寨發現的埋人坑就超過了兩萬個。

現在,有關這個殘暴政權歷史的材料逐步公之於世,見之於柬埔寨難民的陳述、西方記者的採訪、學者的調查以及越南政府和由它扶植起來的柬埔寨新政府整理公佈的材料。國際研究學者認為,紅色高棉製訂和推行政策時非常隱秘,執政時國家處於封閉狀態,以及其壽命短暫,導致這一時期沒有建立起系統的檔案。但是所有這一切並不能阻止人們去研究它,不管其背後隱藏著多麼深奧的歷史機密,甚至不可告人的政治動機。

在此之前,已經有許多機構——包括國際、政府和民間的學者在不斷收集、整理著紅色高棉的犯罪證據,以便在適當的時候進行清算。國際上包括美國在內的一些國家向柬埔寨提出,要對紅色高棉進行國際審判,為柬埔寨受害者討回公道。

2003年6月,聯合國與柬埔寨簽署了設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的協議。由國際法官和柬埔寨法官組成的特別法庭對在1970年代後期在柬埔寨犯下的種族滅絕罪、戰爭罪及危害人類罪等罪行的前紅色高棉領導人進行審判。

2006年,特別法庭正式成立。特別法庭在經過近10年的談判和拖延後終於進入了工作狀態。2009年2月18日,聯合國與柬埔寨共同組建的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開庭,拉開對「紅色高棉」政權及其主要領導人的審判序幕。

2010年7月26日,特別法庭以戰爭罪、反人類罪、酷刑和謀殺罪判處S-21監獄的監獄長康克由35年監禁。現在英薩利、農謝、喬森潘等「紅色高棉」領導人也垂垂老矣。但就像柬埔寨出生的傳奇記者迪特·普蘭生前所說的:「猶太人對正義的追求從不因為希特勒的死亡而停止,柬埔寨人對正義的追求也不應該因為波爾布特的死亡而停止」。

2011年6月27日,聯合國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正式開庭審理農謝、喬森潘等4名前紅色高棉領導人案。這4人被控的罪行包括滅絕種族罪、危害人類罪、嚴重違反《日內瓦公約》以及違反1956年柬埔寨刑法謀殺、酷刑和宗教迫害等罪。4名被告中,最年輕的英蒂迪79歲。對柬埔寨受害者而言,這場遲到的審判實在不能再耽擱了,他們必須與時間賽跑。

但多年來審判紅色高棉遭遇重重阻力。柬埔寨媒體說,其中一個因素是中共從中作梗。中共一直都是紅色高棉在政治上與軍事上的主要支持者。紅色高棉的興起和「民主柬埔寨」政權的建立,正值中共發起的史無前例「文化大革命」時期及後期。出於意識形態的原因,當年中共全力支持紅色高棉政權,向紅色高棉提供了起碼高達十億美元的援助。中共阻攔國際社會對紅色高棉的公開審判,當然是為了繼續遮掩中共在其中所起的作用和所扮演的角色。許多倖存的柬埔寨華僑表示,在紅色高棉4年的屠殺期間,約有20萬華僑被屠殺。一名華人表示,由於許多柬埔寨華人是因為中共佔據大陸而逃離中國的;所以當他們向中國大使館求救,不但沒有得到幫助,甚至還被告知這是背叛祖國的下場。

泰國曼谷的一名華人學者說:「對於所有留意這個東南亞苦難小國的人來說,法庭呈現給他們的將是一段苦痛的歷史,一串令人悲傷的故事。」

對於一個當時人口在700萬到800萬之間的小國來說,即使3年死亡100萬也是一個難以想像的數字,它遠遠超出了許多國家在新政權建立後的政治清算和鎮壓的規模,因此國際上把柬埔寨從1975年到1979年這段歷史稱為「自我滅絕的屠殺」。種族屠殺是指在柬埔寨的2萬名越南裔人全部死亡,43萬名華裔死了21.5萬人,1萬老撾裔死了4000人,2萬泰裔死了8000人,25萬伊斯蘭教徒死了9萬人,這些數字都超出高棉人死亡的相應比例。

柬埔寨在1975年至1979年之所以會出現如此規模的殺戮,是由以下幾個因素形成的:

大規模的強制性人口遷移。1975年4月紅色高棉奪取政權進入主要城市後,在3天至1周的時間裡將全部城市人口強制遣散出城,武裝押送到農村。由於這項工作完全缺乏相應的物質準備,甚至最終目的地都沒有確定,大量的年老體弱者和婦孺死於飢餓、疾病和疲勞。此外,就是對不服從強迫遷移的人和各類異己分子在遷移過程中的有計劃的屠殺。

政治清算和鎮壓。這是針對前朗諾政權的軍政人員,包括一般士兵、警察和公務員,也包括朗諾政變前的王室成員(他們此時名義上還屬於民族聯合陣線)。處決的模式一般為用卡車將大量此類人員運至某個地點,然後或是用木棍毆打致死或是直接槍決。

高強度的體力勞動。倖存的從城市遣散的人員往往和農民一起被迫從事修築水渠、農田和道路的工作,由於經濟狀況的惡化,糧食和生活物資缺乏保障,大量的人口在這種強制勞動下死亡。

內部清洗。紅色高棉從建立就以肅清親越分子、克格勃間諜、美國中央情報局特務和新混入黨內的異己分子為藉口開始了內部清洗。在1975年10月宣佈的民族陣線的13個領導人中,有5個在1977年的清洗中被處決,包括內政部部長、兩任商務部部長、新聞和宣傳部部長、國家主席團第一副主席等。各大區的黨政軍領導人被處決的更多。最集中的一次是1978年對被認為是親越派的東部大區幹部和軍人的清洗,由西南大區的領導人塔莫負責,一次屠殺了近10萬名紅色高棉的自己人。

紅色高棉在1975年4月17日到1979年1月6日期間的所作所為,以及這一時期非正常死亡的柬埔寨人數,讓世界震驚!

2010年7月26日,柬埔寨法院特別法庭以戰爭罪判處紅色高棉前監獄長康克由35年徒刑。康克由是在前紅色高棉擔任領導職務的人中第一個被判處刑罰的人。康克由掌管的杜斯林監獄,代號S-21機關,是外界瞭解最多的紅色高棉時代關押和屠殺政治反對派的監獄,一大批紅色高棉黨政軍高級幹部,以美國CIA、蘇聯KGB和越南特務的罪名被關押在這裡,並遭到殺害。代號中的「S」在柬埔寨文裡可以是「學校」,或者「安全」一詞的第1個字母。由於監獄原址是學校,而監獄屬於安全機關管理,所以兩種說法都有一定道理。

執政後的紅色高棉3年不到,就在1979年1月7日被越南支持的韓桑林-謝辛推翻。經過12年的艱苦戰爭,柬埔寨最終走上和談之路。紅色高棉終於成為巴黎和平協議簽字一方,但紅色高棉卻拒絕與聯合國合作,抵制大選。除紅色高棉外,柬埔寨其他19個政黨都參加了1993年5月舉行的大選,於是紅色高棉白白葬送了合法回歸柬政壇的歷史性機遇。大選後柬埔寨組成王國政府,奉辛比克黨和人民黨達成妥協聯合執政,拉那烈任第一首相,洪森為第二首相。自此紅色高棉失去國內盟友和國際支持,陷入全面孤立。1994年7月7日,柬埔寨議會宣佈紅色高棉為非法組織。

國際上向洪森提出,要對紅色高棉進行國際審判,為柬埔寨受害者討回公道。1997年6月21日,時任柬埔寨王國政府第一首相的拉那烈和第二首相洪森聯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同意為審判紅色高棉提供幫助。1998年7月31日,聯合國秘書長委任三人專家小組,對審判紅色高棉相關問題進行評估。11月,專家小組訪問了柬埔寨和泰國。

1999年3月15日,專家小組建議成立國際法庭審判紅色高棉。6月17日,洪森建議聯合國幫助起草一項允許外國法官和檢察官參加審判紅色高棉的法令草案。隨後,提出建立混合法庭的建議。8月2日,柬埔寨重申審判紅色高棉必須用柬埔寨現有的法庭審判,希望外國幫助起草法律草案和派出法官和檢察官參加審判紅色高棉。8月26日,聯合國首次派特使到柬埔寨,提出法庭應當符合國際標準。9月20日,洪森提出了聯合國參與審判的三種選擇:一是派法律專家組參加柬埔寨現有的法庭;二是派法律專家組,但是不參加法庭工作;三是不參加建議中的法庭。12月20日,柬埔寨將審判紅色高棉的法律草案,連同一份時間表送交聯合國。

2000年2月8日,在給洪森的回信中,秘書長要求柬埔寨政府保證逮捕被告並送交法庭;不得減刑和赦免;任命獨立的國際檢察官;國際法官人數要多過柬埔寨人。然而雙方沒能就赦免、檢察官及其權力等分歧取得一致。4月19日,秘書長致函洪森提出一項建議,旨在解決聯合檢察官和聯合法官在判決前出現的分歧。

談判反反覆覆,直到2001年1月9日才有了轉機。柬埔寨提交審判紅色高棉的相關法律的高棉文譯本。柬埔寨國會在2月2日通過了這個草案。6月26日,柬方在給聯合國代表克萊爾的信中說,柬埔寨內閣重新審定了法律文本的第3條,以便與憲法委員會的意見一致,草案將再送國會和參院審定通過,最後送國家元首,成為正式法律文件。12月18日,克萊爾通知柬方,等柬埔寨與外國法律專家合作問題工作組的工作、建立審判法庭的工作都完成後,將給他一個內容廣泛的回答,並將按照聯合國的意見重新評估。

2002年2月,聯合國退出與柬埔寨政府關於審判紅色高棉的談判。

2003年1月,聯合國與柬埔寨的談判再次恢復。2004年10月柬埔寨國會通過了柬埔寨與聯合國達成的協議和審判紅色高棉法。

2006年2月,聯合國工作組進駐柬埔寨,開始組建審判紅色高棉法庭班子。2006年5月8日,柬埔寨國王西哈努克親王簽署王令,批准了由柬埔寨最高法官理事會提出的審判紅色高棉特別法庭的29名法官和檢察官名單。他們中間17人來自柬埔寨,其餘12人由聯合國提出,分別來自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法國、日本、荷蘭、新西蘭、波蘭、斯里蘭卡和美國10個國家。柬埔寨審判紅色高棉特別法庭的組成,標誌著審判紅色高棉準備階段工作的結束,審判紅色高棉從此進入法庭取證、指控和審判的實質階段。

2007年6月12日,特別法庭通過了內部規則,標誌著法庭開始運作。2009年2月,法庭正式開庭對前紅色高棉成員進行審判。據美國《商業週刊》稱,柬埔寨審判前紅色高棉領導人的特別法庭,是由國際捐助人捐助成立的。最大捐助人是日本(2160萬美元)和法國(320萬美元)。特別法庭的運作成本之高,遠遠超出了組織者的意料。特別法庭的最初預算為5300萬美元,計劃在3年時間內審理完畢。現在,審理期限已經延長到5年,預算也飆升至1.7億美元。法庭審理開銷巨大,比如特別法庭的審理文件就需要同時翻譯成英文、法文和高棉文;每年用於前紅色高棉5名領導人的醫藥費12萬美元,這其中包括法庭上24小時的醫生和護士看護,救護車急救費用等。此外,特別法庭還要為國際名醫的到訪埋單。尤其是82歲的前紅色高棉外交副部部長英薩利,他患有嚴重的心臟病。

但審判成本再高,國際社會也要將審判進行到底,因為這是對高棉的毛氏王國最後審判。而且,還要體現人道主義,哪怕為惡魔耗費再大的物力。

這就是國際正義。與紅色王國的殺人為本對照,更顯塵宵之別。

文章來源:《大中華思想門戶網》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