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單減 大陸工人罷工風起雲湧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中央社台北24日電)根據「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工廠因出口訂單下滑減少工作天數後,中國面臨的勞工抗議行動,為去年好幾起日本車廠員工突然罷工以來最嚴重的一次。

廣州省兩大出口重鎮深圳和東莞,有超過1萬名勞工在過去1週進行罷工。最近1次的抗爭活動發生於22日,地點在深圳的1個台灣電腦工廠。

觀察中國抗爭活動的香港勞工遊說團體─中國勞工通訊的郭展叡表示:「過去1週勞工抗議活動加劇,可能是2010年夏季以來最激烈的抗議行動。」

在全球經濟飽受歐洲主權債務危機,及美國疲弱的復甦力道折磨之下,市場對全球經濟的疑慮加溫,也帶來了罷工。在匯豐控股(HSBC)彙編的製造業指數降至2009年3月以來最低水準後,民眾對中國經濟的憂慮日漸攀升。

廣東代理省長上週表示,廣東10月出口較前1個月滑降9%。同時各省省長也在處理農民侵佔土地發動的大規模抗爭。烏坎村近5000名村民21日遊行到各政府機關,進行和平示威。

在海外訂單減少後,工廠也減少加班措施,致使領取微薄基本薪資的勞工未能賺取額外的加班費。

根據中國勞工通訊,電子業員工1個月平均基本薪資大約為1500元人民幣(236美元),但多了加班費後薪水可增至2500元人民幣。郭展叡說:「沒有加班措施後,他們的基本薪資根本就不夠貼補家用。」

上週耐吉(Nike)和阿迪達斯(Adidas)位在東莞的製鞋工廠發生大型示威活動後,22日也出現勞工抗爭。約有7000名員工在寶成國際集團的工廠抗議加班措施減少,及將部份工作遷移至勞工程本更低的中國內陸和越南等工廠的管理決策。(譯者:中央社陳昱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