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毒奶案被免職高官亮相黨代會引公眾質疑

【新唐人2011年11月24日訊】(美國之音報導)原中共河北省石家莊市委書記吳顯國近日在河北省黨代會上亮相,令公眾錯愕。三年前,吳顯國因在有毒三鹿奶粉事件中處理不當而被免職。毒奶粉受害者維權人士表示,三聚氰氨奶粉事件有許多問題至今尚未得到妥善解決,他們對免職或引咎辭職的官員相繼複出表示憤怒。

*官員複出 激起眾怒*

據河北日報報導,吳顯國以曾經擔任過省級領導職務的身份列席11月18日開幕的中共河北省黨代會。他是在2008年9月三鹿事件爆發後被免去省委常委、石家莊市委書記等職務的。

三鹿奶粉被查明含有損害人體健康、會導致泌尿系統疾病的化工原料三聚氰胺。這種有毒奶粉導致至少4名嬰幼兒死亡,並致使中國各地有數十萬兒童患有腎結石等疾病。

當時,中國當局派出的一個調查組認定,吳顯國對三鹿“問題奶粉”事件負有領導責任,並對事件未及時上報、處置不力負有直接責任。

三聚氰胺奶粉事件也導致當時的中國國家質檢總局局長李長江引咎辭職。不過,李長江早已複出,目前擔任全國“掃黃打非”工作小組專職副組長。

被問責免職的吳顯國再次公開露面,引起一些三聚氰胺毒奶受害者家庭強烈抗議。北京結石寶寶之家創辦人趙連海對美國之音表示,他和其他受害兒童家長都隱隱感覺到吳顯國這次露面是在為他複出作鋪墊。

他說,事件沒有得到妥善處理,責任官員竟然還一個個複出,太讓人憤怒。趙連海指出,三年來,許多受害兒童身體尚未康復,有些患兒還有結石、腎積水等病症,而官方甚至後續檢查都沒有提供。

趙連海說:“所以說,在許多遺留問題沒有解決的前提下,官方一而再再而三地讓當時已經下馬的一些官員陸續複出,這讓我們實在無法接受。尤其這個吳顯國,在我 們來看,更不應該。他當時的舉措實際上已經觸犯了國家法律,構成了瀆職罪,沒用刑法,沒讓他坐監獄,就已經非常便宜他了。如果他們想繼續出來做官,這是我 們非常不能接受的。”

*事發京奧期間 吳顯國被指替罪羊*

趙連海因為推動有關三聚氰胺奶粉的維權活動和積極關注一些重大公共事件而受到當局打壓,去年11月曾被控尋釁滋事判刑兩年半,不久後保外就醫。他把吳顯國下臺說成是一隻替罪羊,並敦促當局調整思路,不要讓下臺官員重新上臺繼續傷害受害家庭。

他說:“既然已經是替罪羊了,就不要再出來了。”

中國政府的三鹿奶粉事件調查組曾作出結論說,從2008年8月2日至9月8日的38天中,石家莊市委、市政府未就三鹿牌奶粉問題向河北省委、省政府和北京中央政府做過任何報告。北京奧運會剛好是在那段時間內舉行的。

*官方低調處理吳再次露面*

中共河北省委宣傳部一位官員11月23號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他不瞭解三鹿奶粉事件的情況,也不瞭解吳顯國目前是否擔任什麼職務。不過他指出,吳顯國是作為前省級領導幹部列席最近召開的黨代會的。

他說:“我瞭解的情況就是,報導口徑是他曾經擔任過省領導職務,是這樣的。至於目前(職務)呢,我還真是不瞭解。這應該是組織部門的事。”

*官方未打壓結石寶寶公益行動*

與此同時,北京民間團體結石寶寶之家負責人趙連海正在致力於一項幫助奶粉事件受害兒童的公益行動。11月22號,他在推特上宣佈,公共捐助的結石寶寶身體檢查已正式啟動,請幫助轉發給更多結石寶寶家長,參加本次免費檢查。

趙連海對美國之音記者表示,目前為止,官方既未支持也沒有打壓民間團體舉辦的這項免費為受害兒童進行檢查的行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