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加制裁伊朗 目標金融石油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中央社華盛頓21日路透電)美國、英國和加拿大今天宣布對伊朗能源和金融產業採新一波制裁。

美國指名伊朗為主要的洗錢關切區,此舉旨在勸阻美國以外的各大銀行和伊朗銀行往來。美方並把11間疑助伊朗核子計畫的組織列入黑名單,制裁目標也擴大至協助伊朗石油和石化工業的企業。

不過美國未以伊朗中央銀行為制裁目標,主因此舉恐切斷伊朗與全球金融體系的連結,造成油價狂飆,危害歐美經濟復甦。

英國今天也和美國同步,下令所有英國金融機構停止和伊朗金融體系往來,包括伊朗央行在內。熟悉這次制裁的消息人士指出,這些措施並未直接鎖定伊朗石油貿易。

加拿大則表示會禁止出口所有用在伊朗石化、原油和天然氣工業的產品,同時「封鎖幾乎所有和伊朗的金錢往來」,包括伊朗央行。唯一例外是伊朗裔加拿大人士可匯錢回國。

法國雖未祭出實質制裁措施,但敦促歐洲聯盟(EU)和其他國家立即凍結伊朗央行資產,並停購伊朗石油。法國表示,這是「史無前例的制裁規模」。(譯者:中央社蕭倩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