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網評: 醫院“吃肉”清潔工“喝湯”

【新唐人綜合報導】近來,大陸剛剛浮出水面的一起販賣假藥的大型案件,讓身處社會底層的清潔工、保潔員引起社會的關注。據悉,藥販子所出售的假藥的盒子、說明書和防偽標誌都是由各個醫院的清潔工和保潔員提供的,一個抗癌藥盒甚至可獲利300元。大陸網絡評論員指出,通過這起事件折射出了老百姓看病貴、看病難的殘酷現實,以及中國醫療行業的黑暗和混亂。清潔工得到的那點利益和“天價醫療”相比,簡直是小巫見大巫。

據大陸媒體報導,日前大陸破獲了一起價值20億元的假藥案,有關部門指出,像這樣的販賣假藥的團夥的勢力網愈來愈大,遍佈全國30個省。而藥販子手裡假藥的包裝盒、說明書和防偽標籤,都是從個醫院的保潔員和清潔工手裡收購來的。據悉,保潔員出售一個抗癌藥盒就可獲利300元。像一套赫賽汀的包裝盒,包括空瓶子、說明書、剪下來的防偽標識,要賣到1500元一套:“美羅華”也要1200元左右。

大陸網絡評論員喬志峰表示,不能光是譴責清潔工見利忘義的行為,除了醫院要承擔監管不利的責任外,很難說醫院是不是真的毫不知情,還是故意縱容,更深一步追究,很可能醫院的醫生也給藥販子提供了貨源。事情敗露了,推出幾個替罪羊而已。

他認為,這起案件也折射出大陸看病貴、看病難的殘酷現實。大陸醫院藉助高額的醫療服務和藥物費用中飽私囊的同時,使得無數經濟困難的家庭望而卻步,或者不得不放棄治療,很多家庭因不堪昂貴的費用而貧困潦倒。在這種情況下,才使得假藥有了市場,人們明知道網絡上出售的廉價藥物是假的,仍然抱著僥倖心理購買。

他指出,大陸的醫生吃回扣的現象普遍存在,而且收入豐厚。據有關專業人士透露,一個頂尖的骨科醫生一年可以拿到幾百萬元甚至上千萬元回扣。“在醫療領域層層黑幕的保護下,某些醫院和醫生大口“吃肉”,某些清潔工倒賣幾個藥盒,也就算是“喝口湯”罷了。或許正是財大氣粗的醫院和醫生根本看不上賣藥盒那區區幾百塊錢,才讓清潔工有了撈取一點外快的機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