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威夷自由越南組織不歡迎共產黨

【新唐人2011年11月22日訊】夏威夷自由越南組織發表聲明,不歡迎越南共產黨及中國共產黨的代表來到夏威夷。他們曾為脫離共產黨的統治而逃離越南,每個人都有一段痛苦的回憶。

在APEC結束之際,夏威夷自由越南組織發表聲明,不歡迎越南共產黨及中國共產黨的代表來到夏威夷。

Nguyen Chuong:「我們不歡迎越共及中共,我們是他們的受害者。我的家人受很多苦,他們很多(在南越)是軍人,很多被關進(越共)集中營,至少一人死亡。」

我們訪問了6位自由越南組織的董事會成員,他們都是1975年後為逃離越共的統治來到了美國。Paul Hanh Nguyen:「他們從我爺爺家掠走祖輩幾千年擁有的土地,他們不得不從北越逃到南越。我妹妹留下來在海上喪命。」

Tong Ma:「我父親自小在從中國逃到越南,因為共產黨統治了中國。我在越南出生,在南越長大。我們生活的很好,直到1975年共產黨佔領南越。」

Thuy Hong:「我26歲的姊姊、她的丈夫,及7歲的女兒很不幸,他們及我22歲的哥哥都在逃離越南的海上喪命。我另一個姊姊在難民營待了12年,之後才到澳洲。共產黨使我們家破人亡,使我的祖國蒙難。那麼多遭遇,說起來我就止不住眼淚。」

1975年後,很多越南人乘漁船冒死逃離。

據統計,有150萬越南人逃離,大約25萬人死於非命。美國接收的越南難民大約有80多萬。

Richard Tran:「我父母在中國長大,在毛澤東統治中國後逃離,但又一次來到共產黨統治之下。我的家人被四次分開。」

Tran先生1978年從越南乘3天3夜的漁船逃到馬來西亞,後輾轉菲律賓來到夏威夷。他的家人分四次逃離越南。Richard Tran:「我媽媽很不幸,當她逃離越南時遇到泰國海盜,他們搶走一切財物,殺了我媽媽。」

Enga Mat:「如果我還在越南,我可能要受苦。1975年美國從越南撤離之後,南越無法得到資助,沒有武器及軍備。很多軍人從將軍到排長及普通士兵選擇了自殺。」

Nguyen Chuong:「他們可以看到將來,那就是死亡。所以他們寧可在被共產黨抓住之前死掉。能夠逃離越共統治的人是幸運的。」

Tong Ma:「他們來到美國。我們努力把越南人組織起來。我們脫離了共產黨的統治,所以叫自由越南。」

自由越南組織遍佈美國。

新唐人記者姜鴻夏威夷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