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動車事故 調查組稱管理問題是主因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中國溫州今年7月23日發生的動車追撞事故,至今正式的調查報告沒有出爐。11月20日,事故調查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透露,經過專家調查,人員和管理問題才是主要原因。

11月20日是動車事故調查報告遞交的截止日期。據《京華時報》報導,事故調查專家組副組長王夢恕稱,技術層面的動車事故調查報告已經於9月底完成並遞交,調查結果顛覆了此前認為信號技術存在缺陷導致事故的說法,並提出組織和管理不善是動車事故形成的主因。

王夢恕說,「經過調查和實驗,動車信號技術和設備可以說沒有問題,最大的問題是人員和管理的問題。」

大陸鐵路工程師王先生認為,這不是公佈調查事故報告。他說:「這是中共當局又再次大放厥詞而已,說高鐵系統沒問題,最後把事故原因歸為偶然,歸為管理不善、人員素質,然後處理個別人,把真相掩蓋起來。」

早前媒體報導,國務院7.23溫州動車事故調查組初步認定,這次事故既有設備缺陷和故障的原因,又有設備故障後處置不力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的問題,是一起特別重大責任事故。

而在8月26日晚,溫州南站電務車間全體員工對外發佈公開信,反駁國家安監總局總工程師、新聞發言人黃毅關於「7.23」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原因的講話,稱其講話「與事實不符、混淆職責、有失公正」。

信中說:正常的處理故障被說成「未按有關規定及時彙報,未進行故障處理,沒能有效防止事故的發生」。兩位當事人至今仍被公安非法扣押。電務車間全體員工呼籲公平、公正處理事故。

溫州動車事故至少造成40人死亡,200多人受傷。事故發生後,上海鐵路局長安路生曾於7月28日指出,根據初步調查分析,溫州動車追撞事故是由於溫州南站信號設備在設計上存在嚴重缺陷,遭雷擊發生故障後,導致本應顯示為紅燈的區間信號機錯誤顯示為綠燈。

他還表示,溫州南站電務值班人員未按有關規定進行故障處理,沒能有效防止事故發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