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賄新寵「內靠貪官」 陸名人字畫價位飆升

【新唐人2011年11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近來大陸流行買畫送禮,字畫市場行情火爆。藝術市場研究者牟建平指,著名畫家范曾的畫五成以上都是別人買來送禮。范曾被問到為何其畫作如此高價時,戲稱「內靠貪官,外靠土匪」,暗指現行大陸貪官追求,令其畫價飆升。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范曾是時下中國在世畫家名氣最大的一號人物,八年來他的畫共賣出4.5億元(人民幣.下同);15年前他的畫每平方尺4000元,如今已升至24萬元。范曾表示,「我每寫完一幅書法,都被買字的人要求合影,主要為向別人證明,那是我的真跡。」

另一位著名書法家、現任國際書法協會主席劉正成,這些年向他買字的人,來自全國各地,買字都是為送禮。劉的字雖不便宜,小字一平方尺兩萬,大字一平方尺也得8000元,但登門買字者仍絡繹不絕。

劉正成透露,有企業老闆出手就是100多萬,買他的字。買字者要求他寫最多的是兩類字,一是古今名人名句;一是與反腐倡廉、和諧社會相關的,如「寧靜致遠」、「惠風和暢」;也有人要求在末尾寫上某某官的名字,「某某某先生雅正」,送禮時,貪官一目了然。

報導指出,幾年前喜歡字畫的主要是大陸沿海地區的官員,如今風氣已向大陸蔓延。不少貪官受賄清單,都有名人字畫。比如重慶前司法局長文強、湖南郴州前市委書記李大倫等,杭州前副市長許邁永更藏有齊白石、范曾的畫,以及啟功、沙孟海的字等,儼如小博物館。

不過,報導說,儘管大部份官員未必懂欣賞字畫,但收字畫比收其他賄物風險相對小,既可附庸風雅,又可隨時變現升值。市場上贗品盛行,但貪官們不懂,也不在乎。如文強所藏張大千的畫作竟是贗品;河北國稅局前局長李真珍藏黃冑的《驢》及徐悲鴻的《神鷹圖》也是贗品,但即使是贗品,最後也被人高價拍走。

行賄者和拍賣行合作行賄

報導說,有些貪官為把不太值錢的收藏字畫增值,同時將黑錢洗白,還會聯手行賄者和拍賣行做局,「左手入右手出」,將藏畫送拍賣行拍賣,由行賄者用高價拍下,變相行賄。

參與做局的拍賣行明知是行賄做局,卻聽之任之,因可從拍賣雙方抽佣12%。業內人士指,中國大小拍賣公司眾多,堪稱世界之最,有很多拍賣一看就知是洗錢,但很難抓住他們的把柄。更有甚者,有私企大老闆為方便行賄送禮而開拍賣行。一些文物古玩店是官員所開,請親友打理,東西分成兩部份:一部份是贗品,用來掩人耳目,另一部份是受賄的東西,用來拍賣。

另外據悉,寧夏自治區原副主席李堂堂,他本人不收藏,由情婦陳某收藏,但情婦的字畫既不通過拍賣或畫廊流通,也不通過熟人圈子交易,全部通過李堂堂之手「高價」賣出,能買到陳某所藏字畫,即表明李堂堂已答應幫你辦事,或批發工程,或加官進爵。

評論指出,中共官場腐敗,行賄受賄花式日新月異,名人字畫已取代票子、車子和房子,成為時下最流行也最保險的權錢勾兌佳品,以致字畫市場行情火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