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石屹被冒名「捐校車」引爭議 該不該捐?

【新唐人2011年11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王平綜合報導)「這條微博每轉發一萬次,我捐一輛校車。」甘肅正寧縣16日校車慘禍后,這則署名潘石屹的微博被不少網友積極轉發。不過,SOHO中國董事長潘石屹出面稱自己沒有發這條微博,自己只是被人冒名了。此事在微博掀起「潘石屹該不該捐校車」的討論熱潮。

潘石屹微博「被捐校車」

11月16日,甘肅嚴重校車事故發生后,不少大陸網友事件紛紛跟進轉載事件消息,潘石屹也曾於17:11留言評論:「痛心啊!我的小老鄉們。」

當天晚上,出現了一條「@潘石屹:這條微博每轉發一萬次,我捐一輛校車。為了孩子。 」的微博,在網上創下12小時內被轉發9萬余條的紀錄。還有網友熱情留言:「潘總,多捐幾輛。」

不料,17日9點31分,潘石屹在其微博上對此事作出回應:「剛剛發現有人冒充我的名義發帖,『轉發一萬次,捐一輛校車。』這是謠言,我沒有發過這樣的微博。感謝大家對我的家鄉甘肅孩子們的關心和愛心。我會儘力為我的家鄉和全社會做貢獻,為他人服務。但絕不會採用這種靠轉發,賺眼球的方式去做慈善和服務。」

當天下午,新浪微博相關負責人回應稱,証實此轉發為用戶惡意冒充。目前,該微博用戶已被暫停發布和被關閉功能一年。

不過,看到這個消息,不少網友認為,該謠言並沒有惡意。

聲音一:希望潘總真捐

有意思的是,在潘石屹澄清謠言之後,還是有不少人希望「潘總認了吧」,「不妨捐幾台校車」,以示擔當,「就是當作樹企業形象也好啊」,言語情真意切。

網友「是我在這」稱,這樣博眼球,總比那個什麼潘幣強吧?求您了,就這樣賺眼球吧,哪怕校車上印您的頭像,你的貨幣呢?

網友「老陳-ZH」說:「你就捐校車給該縣所有小學吧,你口袋的潘幣足夠。」

同為甘肅人的經濟學家馬光遠也在微博上「煽動」潘石屹捐車,「潘老鄉,你何不將計就計,這個冒充沒惡意,這個事即使有眼球效應,也是大善事,為何不順水推舟呢?」

時評家張洪泉也在博客建議潘石屹不妨將錯就錯,真的去捐幾輛校車。他在微博發文說:被捐校車顯示了民眾對富豪們的一種期望,潘石屹不妨將錯就錯,給全國富豪帶立個標桿。

聲音二:政府應作為不應強迫企業家

但也有輿論對此持否定態度,表示同情潘石屹,稱本該是政府的義務卻轉嫁到潘身上。

網友「哆啦A西」說:「本來是政府應該保障的事情,政府不作為,倒要強迫企業家做福利。」

《楚天都市報》認為,潘石屹是甘肅人,也是有錢人。但是網友不應拿他「開涮」。因為慈善在社會運轉過程中,是拾遺補缺的「配角」,而不是擔當社會責任的「主菜」。文章質疑,給孩子一輛安全的校車,是潘石屹的責任嗎?

此前,「免費午餐」活動發起人鄧飛等愛心人士已經開始籌劃藉助民間力量建立「安全校車基金」。但是這種公益項目究竟是要依靠企業家和愛心人士還是需要政府來擔責,也曾引發爭議。

在《21世紀網》進行的調查中顯示,有478位網民表示認為政府應該 「有所為」,支持「政府廢公車建校車」,而同意民間捐款買校車的僅有4票。

《21世紀經濟報導》財經版主編周斌在《世上沒有免費的午餐》的博客中稱,中共當局已經是全世界最有錢、最財大氣粗的政府了。所謂的慈善不會讓我們的世界有任何變化。「每多捐贈一輛校車,都可能是給公僕們的屁股底下添了一輛奧迪。」

在他看來,公民最該做的不是去捐贈或者鼓動別人去捐贈免費校車,也不是指望政府去購買校車,而是給公民「減稅,讓校車市場化」。

有網友則憤怒留言:「我就不信,天宮都能上天,校車咋就不能落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