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金融界 女強人拚出頭

【新唐人2011年11月18日訊】(中央社台北18日電)日本社會存在男女不平等由來已久,日本排名第4大商業銀行Resona控股(Resona Holdings Inc. )有意為兩性工作平等貢獻一己之力,將拔擢多名女性擔任銀行經理,還將首度任命女性出任高階主管。

據彭博報導,Resona會長、66歲的細谷英一(EijiHosoya)在東京受訪指出,Resona計劃在2020年以前擴大女性經理人所占比重,由目前的4%攀抵30%,同時「近期」還將遴選一名女性出任營運長。

細谷英一表示:「阻擾女性出頭擔任高階主管的企業將被淘汰。」

據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指出,在兩性平等排名,日本落後中國大陸、美國與其他95個國家。

標準普爾(Standard & Poor’s)信評分析師根本直子(Naoko Nemoto)指出,日本還必需加把勁,以鼓勵女性在生養子女後繼續留在工作崗位上。

根本直子在東京表示:「日本企業主管應採取果斷措施,協助女性員工不因生育等而中斷工作,以追求職場生涯。」根本直子本身就是育有兩子的職場女性。

財力拮据的Resona接受政府紓困後,細谷英一於2003年加入Resona經營團隊。

細谷英一16日受訪指出,他擔任會長以來,致力拔擢女性職員擔任各部門主管與分行經理,目前女性主管共計120人左右,占所有高階主管職的比例達4%,相對之前女性分行經理人數則還不到10人。

在此之前,日本最大券商野村控股 (Nomura Holdings JP-8604) 3月也任命中川順子(Junko Nakagawa)出任野村第一位女性財務長。

細谷英一指出:「女性員工在Resona將扮演更重要的角色,特別是在傳統上由男性員工主導的借貸與審計業務。」

據統計顯示,在截至今年3月底,女性員工占Resona 15240名全職員工比重達41%。

據紐約非營利研究機構工作與生活政策中心(Center for Work-Life Policy)調查報告指出,日本有高達74%的優質女性自願離職,相對美國的比例為31%,德國達35%。

據世界經濟論壇2011年全球性別差距指數,日本排名嚴重落後,名列第98,美國排名第17,中國大陸排名第61,冰島居榜首。這項指數是從各國男女在經濟、政治、教育與健康等方面之差距進行評比。(譯者:中央社趙蔚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