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部掃描證實 確實有化療腦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芝加哥14日路透電)美國研究人員今天表示,乳癌婦女接受化學治療後,倖存之餘可能還需面對注意力、記憶以及計劃能力受損的挑戰。

研究人員表示,相較於未接受化療的乳癌病患,曾接受化療的乳癌婦女,大腦負責執行功能性任務的部分,活動顯著較少。

研究也發現,在接受化療的婦女中,抱怨有記憶力及思考技能問題者,與大腦這些區域的實際缺損,具有強大關連。

這項研究可能有助於解釋何以許多乳癌病患主訴「化療腦」-這個詞彙用來描述接受化療後的思考模糊與記憶缺損問題。

加州史丹佛大學醫學院(Stanford University School of Medicine)的凱斯樂(Shelli Kesler)說,傳統思維認為化療藥物不能穿越保護大腦免於毒素入侵的「血腦障壁」,因此醫師排除婦女的抱怨為化療後的大腦缺損,通常記錄為誇大以及癌症相關壓力所致。

凱斯樂說:「這顯示,當病患訴說她正為這類問題苦惱時,大腦發生變化的機率就很高。」

研究發表在「神經學檔案」(Archives of Neurology)期刊。(譯者:中央社陳怡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