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薪苦 大學畢業生薪酸

【新唐人2011年11月15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慧敏台北15日電)痞客邦等機構今天發表「數說台灣」指出,10年來台灣平均薪資漲幅7.1%,但同期消費者物價指數漲了10.8%,加上通貨膨脹,台灣人愈來愈來「薪」苦,大學畢業生更是「薪」酸。

隨著國際原物料價格上揚,台灣大眾民生必需品購買價格不斷上漲;最近更發生連鎖超商牛奶與咖啡飲品同步調漲的事件,讓大家驚覺手中的新台幣能買到的東西明顯變少了。

究竟台灣在10年間物價與薪資的連動比例發生多大的變化?由痞客邦、SWARCHY、面對面設計今天共同發表的「數說台灣」(happix.pixnet.net/blog/post/ 82979365)─「難怪你會『薪』情不好」,針對10年間,行政院主計處、勞委會、教育部所提出的數據歸納分析,確認一個令人沮喪的結論:台灣人生活越來越「薪」苦。

報告指出,根據勞委會的年度薪資調查報告,台灣人的平均薪資從民國89年的3萬8825元,成長到4萬1571元,漲幅7.1%;不過,同一時期消費者物價指數卻漲了10.8%,比平均薪資的漲幅多了3.7%。

然而以上數字只是「名目數字」,倘若考量通貨膨脹,以「實質薪資」來看,台灣人的平均薪資在過去10年之間,不增反減少3.3%。報告表示,由此可知,小市民的「薪」有多鬱悶!

報告進一步指出,根據勞委會年度薪資調查報告,還有一群人則是完全輸在起跑點上,他們就是大學畢業生。以教育部每年公告各大學的平均學雜費來計算,「名目數字」上,過去10年之間,大學學雜費漲了8.2%,大學畢業生平均起薪從2萬8016元下降到2萬6455元,縮水5.6%。

倘若以「實質薪資」而言,2010年大學畢業生的平均起薪與2000年相比,跌幅高達14.8%。報告表示,如此令人震驚的數字,影響多少台灣社會與就業問題,值得政府經濟、教育相關單位共同省思。

「數說台灣」最後表示,尤其面對近日歐債風暴、歐元區瀕臨瓦解,世界經濟眼見進入「失落的10年」週期,大學生敢畢業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