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碳稅對生活成本影響不大

【新唐人2011年11月13日訊】一項最新公佈的研究模型顯示,與消費稅(GST)實施等其它重大經濟事件相比,碳稅生活成本的影響是最小的,並且由於配套的補助政策,低收入家庭的經濟狀況還可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

據悉尼晨鋒報報導,距離碳稅明年正式實施還有半年多時間,公眾關注的焦點已經從是否應該實施轉為其施行給每個家庭生活成本帶來多大影響。按照聯邦財政部的估算,碳稅實施第一年,每戶家庭每週生活成本平均漲幅為0.7%,相當於9.9澳元。其中電費上漲10%為3.3澳元,煤氣上漲9%為1.5澳元,食品上漲不到0.5%,僅0.8澳元。碳稅轉入排放交易後,成本會再增長0.2%。

澳洲聯邦科學與工業研究組織(CSIRO)根據澳洲統計局發佈的澳洲家庭消費的最新數據,得出了更為樂觀的結果。其受澳洲社會服務理事會(ACOSS)和氣候研究所委託開展的研究顯示,碳稅實施第一年總消費成本增幅為0.6%,在2015-1016年實現碳排放交易機制後,將再次上漲0.1%。

報告還比較了碳稅與其它重大經濟變化,如消費稅實施、礦業繁榮和自然災害對消費價格的影響。其得出的結論是,碳稅影響只有消費稅造成影響的四分之一,後者導致價格上升2.5%,其對貿易和匯率的影響也小於2007年的礦業繁榮效應。

澳洲社會服務理事會主席戈爾迪(Cassandra Goldie)表示,碳稅實施最初階段帶來的漲價是很有限的,而且政府補助會支付大部份的上漲成本,很多人反而會有收入進帳。他的估算是麵包和一升牛奶上漲2澳分,一隻羊腿上漲11澳分,蔬菜水果每週消費上漲14澳分。

政府對家庭的補償主要通過兩方面進行。首先是自2012年7月1日起,將個人所得稅起征點從目前的6000澳元提高至18,200澳元,據說這將使100萬人免繳所得稅,而年收入在8萬澳元以下的平均稅額將減少300澳元。其次是通過福利系統給退休人士和家庭發放補助。單身聯邦老年健康卡持有人士將獲得一次性250澳元的補助,以後還將獲得按季度支付的額外補貼,對單身人士的補助額最高可達338澳元。

目前,家庭和農業部門的碳排放不列入收費之列,此外為了保持鋼鐵、煤炭和製造業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政府還將提供特別補助,幫助這些行業實現向清潔能源的過渡。這樣做的目的是鼓勵企業減少使用高污染原料和工藝,並推動消費者選擇更低污染的環保產品。

瑟恩(Tim Thurn)和馬修斯(Robyn Mathews)夫婦的年收入達30萬澳元,碳稅將使他們的每週成本增加17.9澳元。瑟恩表示,「這不過相當於每天一杯咖啡」並不讓他們感到擔心,而「政府補償是給真正需要的人,而不是像我們這樣的人。」對他們來說,碳稅是轉變生產和生活方式的信號,「我們可以開始投資清潔能源,並且讓污染製造者負起責任。」

碳稅官方網站www.carbontax.net.au提供了43種不同情形下的碳稅的影響結果。澳洲社會服務理事會也提供了專門網站,人們可在輸入個人信息後瞭解有關價格上漲和補助的具體信息。

從2012年7月1日開始的3年內,澳洲500家最大的污染企業將為其排放的碳污染按照固定價格付費,價格以每年2.5%的幅度增長,第一年價格為23元,第二年為24.15澳元,第三年為25.4澳元。從2015年7月1日起,碳稅將轉為基於市場的碳交易機制,聯邦政府每年只發放有限數量的污染許可證,由市場決定碳的價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