掠食者逼近 章魚烏賊變色偽裝

【新唐人2011年11月11日訊】(中央社台北11日電)科學家已經發現章魚烏賊兩類海洋生物如何能夠迅速「切換」牠們的顏色,從透明變到紅褐色。牠們利用適應性強的偽裝機制,應付深海中不斷變化的光照環境。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這些生物的皮膚能夠對深海掠食者發光照亮獵物的情況作出反應。

美國北卡羅來那州杜克大學(Duke)的濟林斯基(Sarah Zylinski)和強生(Sonke Johnsen )進行研究。他們說,這種變色的偽裝機制能讓這些生物更有效地躲在特別陰暗的海洋環境中。

為了測試這些生物的偽裝機制,他們的方式相當簡單,只是把藍光照在牠們身上看看反應為何。

濟林斯基博士說:「真正驚人的一點是牠們的反應速度。我們把光照向牠們,牠們會立即從無色變換成有色。」

這些生物的皮膚含有稱作色素細胞(chromatophores)的感光細胞。當這些細胞發現會發光的掠食者所發出的藍光,它們會立即擴大,為動物「染」上深褐色。

他們的研究發現刊登在期刊「當代生物」 (Current Biology)。(譯者:中央社盧映孜)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