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師:藥物注射 改善骨刺疼痛

【新唐人2011年11月10日訊】(中央社記者黃彥瑜新竹市10日電)台大醫院新竹分院今天表示,一名患者因「骨刺」求診,擔心長期吃藥傷肝腎,又覺得復健費時;經醫師說明,才瞭解狀況未嚴重到一定要手術,也可選擇硬脊膜上注射,解除疼痛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外科主任陳敏弘表示,隨著人口老化、現代人長時間久坐、姿勢不良又缺乏運動,骨刺、下背痛與坐骨神經痛的發生機會越來越高;當脊椎神經受壓迫或刺激時,可能造成急性或慢性下背痛,更甚者會造成臀部、髖部與下肢疼痛、麻木或無力。

他說,一般醫師會以止痛消炎藥或肌肉鬆弛劑舒緩症狀,當藥物治療無效時,會施以手術治療;其實,另外有一種簡單而有效可以改善骨刺、下背痛、坐骨神經痛的方法,就是採用硬脊膜上藥物注射。

陳敏弘表示,硬脊膜上藥物注射的原理就是將抗發炎藥物混合少量麻醉劑注入脊椎到達神經周圍(即硬脊膜上腔)以降低神經發炎反應,可達到解除下背痛或坐骨神經痛目的。

他說,通常硬脊膜上注射只要採取門診約診方式進行,不需要住院;施行的過程只需要病患趴在床上,經過背部皮膚消毒與局部麻醉,醫師可在X光機的引導下,很準確且迅速地將藥物注射到所需要的硬脊膜上腔,真正注射的時間通常只要5到10分鐘;通常在注射後,會讓病患休息15至30分鐘後即可返家。

陳敏弘指出,大部份病患在注射後不會有不適感,但有些病患可能在注射後暫時會有腳麻的情形,通常在數小時內就會緩解;而背痛或坐骨神經痛通常可在硬脊膜上注射2、3天後逐漸獲得改善。

他說,硬脊膜上注射解除疼痛的效果一般可維持數個月,也有些病患可獲得長期疼痛緩解;若因臨床症狀需要,一般建議可以在1年內進行3次重複注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