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網:宋慶齡雕像-羊頭與狗肉

【新唐人2011年11月9日訊】鄭州東新區的街上,一尊偉岸的雕像,稱爲「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聳立起來。巨型雕像,今日中國山野絕不少見,搭台唱戲,招人冶遊。這座 雕像卻是立於街市,形制雖不可謂出奇,但於城市視野來說,實在如 同好萊塢電影裏的綠巨人一般,一個龐大怪物。而涉及銀錢內幕,好事者竟然不敢承認是宋慶齡,說是『黃河女兒』——一個醜聞又在神州大地掀起。

兩個月前,河南宋基會被爆資金管理混亂,熱心放貸收息、證券交易、房産開發、融資擔保而無心公益,迄今無下文。這次,24米多高的雕像現身鄭州鄭東新區,再造震動效果,輿論異口同聲,錢的問題要說清楚。

河南宋基會還沒有說錢的問題。不過,在中國,錢的問題怎樣算是說清楚了,原本也是有不同的理解的。按照正規程式,說清錢的問題,無非是是否分清了公私口袋,只要不落入私人口袋,那就算「兩袖清風」,別的一切,好說,也不重要。
  
當然,今天人們內心裏的判斷,任何一個工程都很難相信沒有錢落私袋的情況,只是是否被「發現」和是否願意去「發現」,從而查處而已。
  
然而,對公衆來說,其社會認知已經進步到一個官方程式不及的水準,那就是錢的問題,不只是要看公私兩個口袋是否分清,即使沒有落入私袋,還要看哪個公家口袋出錢,公家口袋是否應該出錢,不當出錢的責任怎樣追究等等。

鄭東新區的街上,一尊偉岸的雕像,建築與藝術的結晶,稱爲「河南省宋慶齡基金會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巨型雕像,今日中國絕不少見,但一般建 于山野,形象有大佛、巨龍、炎帝神農等等,搭台唱戲,招人冶遊。河南宋基會的雕像卻是立於街市,形制雖不可謂出奇,但於城市視野構成的參照系來說,實在如 同好萊塢電影裏的綠巨人一般,屬於龐大之物。
 
如此龐然一個人像,人們說是宋慶齡。看起來確實很像,而且據産生了糾紛的合作方廣州美術學院的說法,雕像應該就是宋慶齡。然而,河南宋基會稱 不是宋慶齡,而是黃河女兒。是宋慶齡也好,是黃河女兒也好,效果一樣。但還是要說河南宋基會畢竟還是懂得一點護主之道,知道用宋慶齡的字號不好,砸自己的 招牌,或許原意只是覺得把宋慶齡的形象搞得過於招搖不好,客觀上還是避免了讓宋慶齡在街頭搞怪。只是糟蹋了「黃河女兒」,但他們是不管了。黃河女兒,聽起 來很尊嚴,但糟蹋一下也沒有誰在意,是不是?

宋慶齡何辜!逝去已有30年了,仍在被河南宋基會侮辱。打著她的名號,「締造未來」,「為國樹人」,卻去做生意而不做善事。現在被宋基會鑄了 一尊巨像,立在街頭成怪物,摹其形而不敢稱其名,易名曰「黃河女兒」。如此宋慶齡基金會,若是起宋氏於地底,到底將看到她怎樣的神情,聽到她怎樣的言辭, 她對自己被當做羊頭掛起賣狗肉的情景是何感慨呢。

「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之類的名目,在中國也是極為多見的。婦女、工人、老年、兒童、職工、幹部,乃至代表委員等等,都會有以其名義所建的「活動中心」。 想必這樣的「活動中心」,建起來都是以造福廣大相應人群爲理由,而實際則基本成爲一個個具體管理部門的官員會所,另外就是成爲一個個商業娛 樂場所。而被冠以名目的相應人群,一般是不在裏面活動的。他們只是顯示項目建設正當,以及公款調用堂皇的藉口。掛羊頭賣狗肉,這又是一樁。

河南宋基會的青少年兒童活動中心惹人注意的是雕像,於是被雕像出賣了。據報雕像的基座是800平方米的會議廳,容600人會議,旁邊正施工電影院、會客廳,有標間套間總統間等,青少年兒童將以怎樣的代價去活動?

又據報這是由一位河南省前副省長發起的公益性事業單位。事業單位,全民法人;公益性事業單位,將有財政撥款。一個副省長,一發起就是一個公益性事業單位,這樣的錢,能花不花,就是傻瓜。

還有報道稱這個活動中心原計劃佔地222畝,現為47畝,縮水地塊已成豪宅,開發商則均跟宋基會的工作人員有關係。看,又是一樁買賣,只是不 知宋基會大竪雕像,如此張揚,本意是要表明項目雖然縮水,仍然沒有落空,以交待於規劃;還是要永志豐功,以使人忘記裏面的交易。

但不管怎樣,臺面上,這個工程仍將可以「說清錢的問題」,而掛羊頭賣狗肉的事情,還是做得下去。

文章來源:《開放》雜志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相關視頻新聞:【禁聞】河南宋基會花善款建宋慶齡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