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立冬 少食生冷多飲豆漿

【新唐人2011年11月8日訊】(中央社記者趙曉慧台北8日電)今天是24節氣「立冬」,代表冬天正式到來,關於冬天進補,台灣人營養過剩且位於亞熱帶,可把握肉少、鹽少、量少3大原則,少食生冷,多飲豆漿,多吃新鮮蔬菜、豆腐、木耳等。

自然農耕法茶葉專賣店「寶茶」表示,立冬前後正是台灣冬茶採收季節,立冬的前一個節氣「霜降」,採收的只是「早冬茶」,只有在立冬節氣到來後所採摘的茶,才能稱作「正冬茶」。

立冬前後,茶樹的胎葉梗開始由綠轉紅,且節間愈短,等茶樹有1至2葉的茶葉開面度逐漸展開至70至75度,茶農就可以開始採茶。由於氣候越冷,茶樹中的茶胺酸及果膠質越高,因此冬茶泡出的茶湯特別醇厚香甜。

關於台灣人冬天進補,寶茶認為,「立冬補冬,補嘴空」就是最好的比喻。當歸、桂枝、人蔘及丁香可謂補冬4大天王。當歸,緩和手腳冰冷;桂枝,能溫熱散寒;人蔘,可增強體力;丁香,則有溫脾胃的功效。

寶茶說,以往物資匱乏,立冬進補是為了度過嚴酷氣候發展出來的生活智慧,現代人生活豐饒,許多人營養過剩,血脂過高,尤其台灣位於亞熱帶,冬季氣候並不酷寒。

因此若要補冬,業者建議把握肉少、鹽少、量少3原則,少食生冷,多飲豆漿,多吃新鮮蔬菜、豆腐、木耳等食材,特別是富含維生素A、B、C及胡蘿蔔素的薯類,可有清內熱的作用;此外,「立冬」也是柑橘開始豐收的季節。

關於立冬的養生、起居調養,寶茶說切記「養藏」,宜早睡晚起,使睡眠充足,有利陽氣潛藏;注意衣著,忌過少過薄,以免感冒損耗陽氣,也不宜過多過厚。

對於沒有時間好整以暇補冬補氣的人,業者建議一個取巧又到位的方式,就是泡杯暖暖的薑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