訪孫立人故居 曾武英憶兩代情

【新唐人2011年11月7日訊】(中央社記者黃旭昇台中7日電)孫立人將軍紀念館,有著典雅的日式建築,原主人孫立人雖已過世,今天故友女兒曾武英以「乾女兒」身分探訪「孫伯伯故居」,場面感人。

抗日將軍曾錫珪的女兒曾武英,特地從上海來台,向歷經冤案風波的已故中華民國抗日名將孫立人致敬。由於曾錫珪與孫立人一路從北京清華大學、美國維吉尼亞軍校、抗日戰爭都有深厚的同窗與同袍情誼,曾武英更珍惜這份上一代的情誼。

一進入紀念館,曾武英就拉著孫立人的長子孫安平的手,要在總統馬英九所頒刻牌匾的紀念館前合影,因為,這一刻她已經盼望了許久,終於等到陸客自由行,且在「飛躍羚羊」紀政促成下圓夢。

孫立人位在台中市向上路的故居,至今臥室、書房、墨寶仍保持他在世時一樣,孫安平逐一向曾武英介紹,還播放「孫立人將軍三部曲」影片,未料,從未上戰場的曾武英,卻對多次戰役與抗日將領如數家珍。

孫立人是國軍制度的原創者,民國44年因受郭廷亮案牽連去職,從此33年的幽禁歲月,家屬保存的日記、手稿、馬鞍、相片都非常完整。圍牆外,還有生平年表的石刻,與遭軟禁期間,監視崗哨的遺跡。

孫安平說,曾武英雖不是第1位到紀念館參訪的陸客,卻是最有意義的人,對曾武英帶來孫立人寫給曾錫珪遺孀的書信影本,更是感謝。

實際上,曾武英相當重視過世父親的文物,這次來台除專程探視「乾爸爸」孫立人將軍故居,也找尋是否仍有相關曾錫珪將軍的文物。在緬甸戰爭的老照片中,還特別找尋父親的身影。

孫安平表示,原擔任孫立人將軍新聞隨從官的羅超群,在「孫立人事件」後,為了保護歷史影像,冒險私藏許多珍貴的照片,甚至於曾隨軍從滇緬來台的大象林旺的照片也留下歷史鏡頭。

曾武英仍對於小時候,常到家中作客的孫立人印象深刻,曾錫珪的軍中袍澤多,大家都爭相要認曾武英為「乾女兒」,她形容這次的相會是「姊弟相認」,只是,遺憾的是,因戰爭與兩岸隔離,超過半世紀後,她只能在故居中憑弔「孫伯伯昔日的風采」。

相關文章
評論